大体评定量表( global assessment scale,GAS)是在同类量表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本文介绍的是NIMH的1976年Spitzer的版本。

项目和评定标准

GAS只有一个项目,即病情概况,分成( 1~100) 100个等级。评定时不但要考虑各类精神症状的严重程度,而且还要考虑社会功能的水平。分数越低,病情愈重。1~10分最重,指那些最危险、最严重、需要昼夜监护者,或者是一切生活均需他人照顾的患者; 而91~100分则是最轻的,是指精神状态全然正常,社会适应能力极为良好,毫无人格缺陷,能应付各种困难处境者。

具体评定标准如下:

91~100,在各方面都有较高的活动能力。日常生活上的问题,从未有无法处理的情况;由于其热情和正直,别人都愿与之相处,没有症状。

81~90,在所有领域中都能良好活动,兴趣和社交好。一般而言对生活是满意的,至多也只有暂时性的症状发生,“日常的”担忧偶尔无法处理。

71~80,至多也只是活动能力有轻度的损害,有不同程度的“日常的”担忧及问题,有时无法处理,或有或无轻度的症状。

61~70,有一些轻度的症状(例如轻度抑郁或轻度失眠等),或者在几个活动领域中有一些困难,但是一般活动还是相当好的,有一些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大多数未经训练的人不会认为他“有病”。

51~60,中等严重程度的症状,或者一般的活动有一些困难。例如:没有什么朋友,情感平淡,抑郁心境,病态的自我怀疑,欣快心情及言语滔滔不绝,中等严重的反社会行为等等。

41~50,有严重症状或者活动能力的损害。大多数临床医师认为,患者需要治疗或注意,例如:自杀先占状态或自杀姿态,严重强迫症状或表现,频繁的焦虑发作,严重的反社会行为,强迫性酗酒,肯定的中等度的躁狂症状等。

31~40,在好几个领域中有严重损害。诸如工作、家庭关系、判断、思考、心境(例如抑郁的妇女回避朋友,对家属不负责任,不能料理家务)、现实检验(例如幻觉或妄想)或交谈(如讲话总是含糊不清,不合逻辑或文不对题)等领域中有某些损害;或者出现自杀行为。

21~30,几乎在所有领域中都不能正常活动(例如整天卧床不起)或者其行为受到妄想或幻觉的相当程度的影响;或者严重的损害,表现于交谈(如有时前后不连贯或没有回答)或判断(如其行为极为不适合)之中。

11~20,需要某些监督管理,才能防止其自杀或伤人;或不能维持起码的个人卫生(如反复的自杀行为、频繁的暴力表现、躁狂性的激动、把粪便弄得一塌糊涂等) ;或者有交谈方面的严重损害(如重度不连贯或缄默)。

1~10,需要好多天持续不断的监督管理,才能防止自伤或伤人;或患者没有任何企图想要维持起码的卫生;或有严重的自杀行为,同时还清楚地表示非死不可。

评定及注意事项

  1. 患者的情况同时符合若干等级的评定标准时,按其最严重的等级评定。如某患者,有极轻度的抑郁,又有片断的妄想,按前者应评为61~70,若按后者(现实检验)应评为31~40,则应按后者评定。
  2. 先按病情评出其大范围的等级,即是31~40,还是41~50。然后,再根据具体病情,评定在这一等级中偏重还是偏轻,给予具体评分,例如大类是31~40,病情在这一等级中偏重,则应评为32或33分。
  3. GAS的评定需要相当的临床经验,因而一般由精神科医师,而且是主治该患者的医师作评定员。
  4. 评定时间范围 入组时,为入组前1周,以后为每2~6周评定一次。

【统计指标】 GAS只有一项变量,即量表分,根据此分进行统计分析。

评价

  1. 应用信度、效度 评分员在经过训练后,评GAS可取得相当高的评分一致性。
  2. GAS是一种十分简便的总体评定工具,在分析疗效时,往往同时应用GAS及有针对性的症状量表(如SCL-90,CED-D)等。前者反映病情总的变化,后者反映靶症状群的改变,可作出较为全面的结论。
  3. 由于GAS是一种普遍接受的评定工具,因而在作其他量表的效度检验时,常以GAS作为平行效度检验的参照值,这是GAS的又一重要用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