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Spitzer于1986年编制的临床用诊断提纲中的有关药物依赖部分,可用作DSM-Ⅴ的药物依赖诊断。由于诊断量表对海洛因成瘾者表现得不确切、不容易描述的症状可以数量化、规范化和客观化的优点。因此,使用药物依赖诊断量表对药物滥用进行研究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工具,便于不同医疗机构作出同一的、标准的诊断。

项目与组成

SCID-DD包括A、B、C、D四部分,A为必备条件。包括A-0 (药物使用)、A-1 (问题使用)、A-2 (多种药物使用)等3项。A-1又分为3项,符合其中任何一项,即属于有“问题”使用。B为症状标准,按DSM-Ⅳ药物依赖阿片类戒断症状学排列,共9项。C为病程标准。D为成瘾年龄和病程,详见下面的记录单(表下表)。

药物依赖诊断量表( SCID-DD)


药物依赖诊断量表( SCID-DD)

评定注意事项

  1. 在开始前,应出示“致依赖性药物清单”,单上应列出最常见的致依赖性药物的名称(所谓“致依赖性药物”,是包括除烟、酒以外的所有精神活性物质)。
  2. 一般应直接询问受检者本人,必要时需从知情人或从医疗档案等其他来源中取得相应信息。
  3. 询问的时间范围为“到现在为止”,如有特殊需要,可作另行规定。

结果分析

A、B、C三项标准均符合者,按DSM-Ⅳ可诊断为药物依赖。A、C二项符合,B项不符合,但B-7和B-9中至少1项回答肯定者,按DSM-Ⅳ可诊断为药物滥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