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大学医院精神病学家Holmes等对5000多人进行社会调查,把人类社会生活中遭受到的生活危机( life crisis)归纳并划分等级,编制了一张生活事件心理应激评定表。

生活应激事件量表

注:转引自G P. Paychology and Medicine,1981

该量表列出了43种生活变化事件,并以生活变化单位( life change units,LCU)为指标加以评分。他们在一组研究中发现LCU与10年内的重大健康变化有关:生活变故的人群中,37%有重大的健康变化;有重大生活变故者中,70%呈现重大健康变化。Holmes等提出,LCU一年累计超过300,则预示今后2年内将有重大的病患。后来又进一步提出,若一年LCU不超过150,来年可能是平安; LCU为150~300,则有50%的可能性来年患病; LCU超过300,来年患病的可能性达70%。1976年他们报道,从回顾性和前瞻性调查表明,心脏病猝死、心肌梗死、结核病、白血病、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等与LCU升高有明显关系。一般认为伴心理上丧失感( feeling of loss)的心理刺激对于健康的危害最大,这种丧失感可以是具体的事或物,例如亲人死亡等。也可以是抽象的丧失感,例如工作的失败等。其中,尤以亲人(如配偶)丧亡的影响最大。研究工作者指出,亲人的丧亡能引起个体一种绝望无援( helplessness)、束手无策的情绪反应,此时个体不能从心理学和生物学上来应付环境的需求。在这一方面,已经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如有人对新近居丧的903名男性作了6年的追踪观察,并与年龄、性别相仿的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居丧的第一年对健康的影响最大,其死亡率为对照组的12倍,而第二、三年的影响已不甚显著。另有研究发现,中年丧偶者与同年龄组相比,对健康的影响更为明显。调查还发现,不仅是配偶死亡,而且子女或其他近亲的死亡对其也有相当大的影响,一年内的死亡率为对照组的5倍。当然这些生活变故对于不同个体的影响不会是等同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