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肉瘤(Fibrosarcoma)

这是一种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以往又名黏液纤维肉瘤(myxofibrosarcoma),是成纤维细胞的恶性肿瘤,可以产生网状纤维及胶原纤维。生长缓慢,可发生局部侵袭性生长及复发,晚期才发生转移。

临床症状

多见于中年男性,好发于四肢和躯干,其次为头部、颈部。肿瘤表现为深在单发局限性硬固结节,表面紧张,光亮发红,不易破溃,通常表面皮肤正常,可以移动,但侵犯邻近组织时则固定不能移动,可浸润至皮下脂肪、肌肉、筋膜等。如病变起源于真皮或后来侵犯到真皮时,则表面皮肤可发生萎缩、色素沉着及破溃,偶尔表现为蕈样肿块,在局部切除瘢痕附近可出现多发性损害。反复切除后,仍常见复发。多次复发后可出现系统症状。转移灶可见于肺,偶见于肝,局部淋巴结转移则很少见。更加恶性者肿瘤较大,而且较柔软,进展更为迅速。肿瘤亦可见于婴儿,甚至出生时即有。

组织病理

可见肿瘤由梭形成纤维细胞组成,交织成旋涡状。大多数皮肤纤维肉瘤分化良好,产生丰富的纤维组织,很少有丝分裂,未见明显旋涡状结构。分化不好的肿瘤细胞有明显的有丝分裂,分化更差的梭形细胞肉瘤,往往不能分清其组织来源。

诊断及鉴别

通常需作病理确诊,但此瘤需与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平滑肌肉瘤、梭形细胞鳞癌等鉴别。

治疗

外科广泛切除。对放射治疗不敏感。术后5年存活率为5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