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特纳普综合征(Hartnup Syndrome)是以首先发现的Hartnup家族命名,又称Hartnup病,遗传性烟酸缺之病(hereditary nicotinic acid deficiency),色氨酸代谢异常综合征。本病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色氨酸代谢缺陷性疾病,由Baron等首先(1956年)报道。其临床特征是糙皮病样皮炎、间隙性小脑性共济失调、智力低下和持续性肾性氨基酸尿。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色氨酸是一种必需的中性氨基酸,是体内合成烟酰胺和血清素的重要前体。由于患者先天性中性氨基酸膜转运系统功能紊乱,色胺酸转运缺陷,致使体内烟酰胺合成不足而引发糖皮病样皮炎。转运障碍主要位于小肠上皮和肾小管,结果使色氨酸吸收减少并在肠道内蓄积,经细菌分解转化成吲哚化合物和尿蓝母,吸收入血后再经肾排出,由于近端肾曲管对中性氨基酸的回吸收功能下降,故尿中有过量的中性氨基酸、吲哚化合物和尿蓝母。精神症状则可能与吲哚化合物中毒有关。患者其他中性氨基酸如胱氨酸、甘氨酸、脯氨酸和羟脯氨酸运转系统正常。

临床症状

皮损是最早的症状,多于3~9岁发生,也可早至出生后10天。为光敏性,发生在暴露于日光中的部位,如面部(尤其是额、颊和眶周)、暴露的前臂和手背。表现为境界清楚的红斑、干燥、脱屑及色素沉着等糙皮病样皮炎,可有渗出。自觉瘙痒。

神经系统症状常晚于皮肤症状,主要是间隙性小脑性共济失调,其次为眼球震颤、复视、手和舌震颤、头痛等。约半数患儿有智力低下,随年龄增大可有所改善。少数有间隙性精神症状,如情绪不稳、妄想、幻觉、焦虑和有自杀倾向等。

其他异常有水肿、发热、腹泻、萎缩性舌炎、低蛋白血症、肝脂肪变、持续性肾性氨基酸尿等。

本病症状轻重不一,严重程度与肠黏膜缺陷的严重度相关,轻的可无临床症状。疾病常在春季和初夏加重,呈间隙性发作,诱因有日晒、心因性应激反应和磺胺药等,发作后多有一个较长的缓解期。预后良好,随年龄增长症状逐渐减轻。

实验室检查:尿和粪中中性氨基酸(丙氨酸、丝氨酸、苏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色氨酸、组氨酸)增多,尿精氨酸、脯氨酸和羟脯氨酸正常,血中氨基酸水平正常。尿吲哚乙酸增多,尿蓝母反应阳性。

诊断及治疗

依据典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诊断不难。尿中性氨基酸增多以及精氨酸、脯氨酸和羟脯氨酸正常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可用于鉴别其他原因所致的全身性氨基酸尿如Fanconi综合征。与烟酸缺乏症的鉴别在于后者是由于烟酸摄入不足或需求增加引起,多见于成人。

预防治疗要避免日晒,给予大剂量烟酸或烟酰胺(50~200mg/d)和高蛋白饮食可使病情好转。也有人认为无需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