匍行性血管瘤

匍行性血管瘤(Angioma Serpiginosum)是一种累及真皮上部小血管呈痣样改变的少见病,病因不明。

临床症状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90%患者为16岁以下的女性,除掌、跖和皮肤黏膜交界处外,其他部位均可发病,尤以四肢最为常见。皮损初起为棕红或鲜红色小点,直径1mm,呈血管瘤样,有的可微隆起呈丘疹状,压之退色,无含铁血黄素沉着,亦无炎症。以后,紧密群集,形成斑片或网状,表面可有少许小鳞屑。中央消退,外围新损害不断发生,损害向周围不规则扩展,形成匍行或环状边缘,并倾向于形成丘疹,可有轻度苔藓化,无紫癜性损害。病程缓慢,无自觉症状,一面消退,一面发生,但不能完全消退。

匍行性血管瘤(Angioma Serpiginosum)患者:双上肢和背部散在分布许多暗红色斑,部分区域皮损有簇集现象

双上肢和背部散在分布许多暗红色斑,部分区域皮损有簇集现象

组织病理

真皮乳头内可见扩张的毛细血管,或含有成簇中等度扩张的毛细血管。某些乳头下的毛细血管也扩张。其管壁增厚,可见内皮细胞增生,偶见血管外淋巴细胞为主的浸润,无出血、含铁血黄素沉着。

匍行性血管瘤组织病理学改变:真皮乳头和网状层的浅层有扩张和增生的毛细血管

真皮乳头和网状层的浅层有扩张和增生的毛细血管(HE染色×100)

诊断及鉴别

根据临床和组织病理不难诊断。需与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炎、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进行性色素沉着症、毛细血管瘤等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