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名背部弹性纤维瘤(elastofibroma dorsi),系一种特殊的瘤样结缔组织增生,1959年由Tavi和Saxeu首先报道。本病目前多数认为是局部组织对损伤的一种反应,属弹性纤维的退行性病变,故又称为结缔组织的弹性纤维变性。

临床症状

本病主要发生于55岁以上的老年妇女。常见部位为肩胛下角的下方,为无痛性或轻度压痛的结节,直径为2~10mm,与表面皮肤不粘连,无疼痛或压痛,也不影响活动。由于症状不明显,本病大多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皮损缓慢增大,取代周围的组织,临床上易与肉瘤混淆,但本病是良性疾患。

组织病理

组织学特征是病变处结缔组织增生,无包膜,可见大量的弹性纤维。这种纤维形态不正常,增粗,边缘可呈锯齿状,有的外形呈串珠状。可见不规则的细断裂碎片,有时成球状。病变部分胶原纤维致密增生。超微结构和免疫组化研究表明弹性纤维生成异常。

本病在临床上应与皮肤纤维病、表皮囊肿等鉴别,但病理上鉴别并不困难。治疗可行外科手术切除。不易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