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指小汗腺周围炎性浸润的两种疾病,即中性粒细胞性汗腺炎和复发性掌跖汗腺炎。临床上较少见。

中性粒细胞性汗腺炎(neutrophilic eccrine hidradenitis) 本病最初见于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患者,以后见于其他白血病及淋巴瘤等。通常在化疗10天后发病,大多数病人是应用阿糖胞苷(cytarabine),但不一定与化疗的药物有关,甚至发生于未治疗者。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伊马替尼(imatinib mesylate)、酯氨酚及各种抗生素等均曾为本病的激发因素。典型的皮损为躯干、四肢、面部、眼眶周围及手掌处出现红斑水肿性丘疹及斑块,丘疹斑块中可有色素、紫癜或脓疱。通常伴有发热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皮疹在1~4周后好转,非类固醇抗炎剂或口服糖皮质激素可促进其消退。一例口服氨苯砜预防复发有效。组织病理可见小汗腺及周围有密集的中性粒细胞浸润,并可见伴有或不伴有炎性浸润的小汗腺坏死,还发生非特异性汗管鳞状化生。

感染性中性粒细胞性汗腺炎(infectious neu-trophilic hidradenitis)可能与金黄色葡萄球菌、阴沟肠杆菌、灵杆菌(Serratia)及奴卡菌(Nocardia)的感染有关。临床表现为复发性、瘙痒性丘疹。组织病理改变与中性粒细胞性汗腺炎相似。根据组织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可获良好效果。

复发性掌跖汗腺炎(recurrentpalmoplantar hidradenitis) 本病病因不明,主要见于健康的儿童和年轻人。典型表现为足跖部皮下反复出现疼痛性、结节性红斑样皮损,手掌皮损少见。患者常因足跖部皮损受压疼痛而无法行走。穿潮湿鞋或寒冷潮湿的天气易激发。口服或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