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貂鱼属于脊椎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鱼纲,黄貂鱼科,生活在海水的泥沙中,是毒鱼中毒性较强的一类鱼,背上有较多棘与体内的毒腺相通。

在海中若踏到黄貂鱼,足或踝部可被咬伤或刺伤,立即感到剧烈疼痛,伤口周围可出现广泛水肿,类似蜂窝织炎,时间稍久局部肿胀更明显,并形成发绀或淤斑,以后出现不易愈合的溃疡,严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出汗、虚脱、心动过速甚至肌肉、呼吸麻痹、休克而死亡。

被黄貂鱼咬伤或刺伤后,立即将受伤部位放入热水中浸泡30~60分钟,水温以患者能忍受的最高温度为宜,毒素遇热后毒力可逐渐被破坏,从而减轻全身中毒症状。伤口消毒后于近心端皮下注射1%盐酸吐根碱3mL,可立即止痛。必要时肌内注射止痛剂,给予抗组胺药和糖皮质激素或季德胜蛇药,严重患者要及时进行抢救。局部溃疡在2月内不愈合者可考虑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