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属于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爬行纲。种类很多,分毒蛇和无毒蛇两大类,分布世界各地,我国南方各省农村、山区在夏秋季节人们在野外山林劳动、打捞饲料或下田耕作常遭毒蛇咬伤,不仅可致皮肤红肿、出血,严重者可休克死亡。

被蛇咬

毒蛇的致病性

我国境内的毒蛇有47种,主要为眼镜蛇科、海蛇科、蝰蛇科和蝮蛇科,常见的对人危害较大的毒蛇主要有眼镜蛇、眼镜王蛇、金环蛇、银环蛇、海蛇、蝰蛇、蝮蛇、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等10种。毒蛇咬人时,毒液从毒腺排出,通过毒牙注入人体,蛇毒成分主要为蛋白质、多肽类和多种酶类。按蛇毒所致临床表现可分为对神经系统有损害作用的神经毒和对血液系统有损害作用的血循毒。前者可引起惊厥、瘫痪和呼吸麻痹,皮肤瘙痒和麻木感;后者引起溶血、出血、心律失常、循环衰竭。

此外,蛇毒中的磷脂酶A及机体释放的组胺、5-HT、慢反应物质可引起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等,产生显著水肿,蛋白酶则能分解蛋白质、破坏组织,引起局部坏死、溃烂;出血毒素可引起淤斑、血疱和出血。

被蛇咬的症状

人被毒蛇咬伤后,随毒液吸收可出现局部全身中毒症状。根据蛇毒种类不同,临床分为以下三类症状:

一、神经毒症状:局部症状不明显,仅有瘙痒、麻木感,咬伤后2~5小时出现全身肌肉疼痛,眼睑下垂,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重者出现呼吸肌麻痹、全身瘫痪等。

二、血循毒症状:局部剧痛、肿胀明显,伴淤斑、血疱或组织坏死,溃烂等,附近淋巴结肿痛。全身症状有发热、烦躁不安、谵妄、心律失常及各种出血症状,重者出现循环衰竭或肾衰竭。

三、混合毒症状:眼镜蛇、眼镜王蛇及蝮蛇的蛇毒兼含有神经毒和血循毒,故人被这三种蛇咬伤后可出现上述两方面的症状。

诊断:被毒蛇咬伤后,伤口有一对毒牙的咬痕,有局部和全身症状;无毒蛇咬伤后,其伤口有四行均匀而细小的牙痕,且无局部和全身症状,故容易辨别。

蛇咬怎么处理

首先需要识别毒蛇。在毒蛇分布地区夜间外出时要加强个人防护。

一旦被毒蛇咬伤,要尽快采取结扎、冲洗伤口及扩创等措施,防止毒液扩散和吸收。同时口服及外敷南通蛇药或上海蛇药,注射抗蛇毒血清等解毒药物,如出现休克、呼吸、循环衰竭或肾衰竭,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抢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