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属蛛形纲,蛛目,分布世界各国,种类较多,大小不等,其中大多数对人有益,可协助人类捕杀不少有害昆虫,只有极少数可咬伤人的皮肤,并从体内释放出毒汁注入人体,产生中毒症状,如美洲黑寡妇毒蛛、南美的狼蛛、新西兰的L.hasselte毒蛛,都是毒性很强的蜘蛛。

蜘蛛身体分头胸部和腹部两部分,头部有蜇肢一对,末端为尖细的蜇牙,呈管状与体内的毒腺相通,有眼3对和足4对用来捕食。常生活于暗室、壁橱、地窖内、柴草堆、厕所、屋檐下等隐蔽处。蛛畏强光,喜阴暗,通常不伤人,当受惊时出于自卫可咬伤皮肤,把含有神经毒素的毒汁注入人体,引起中毒。

剧毒蜘蛛:黑寡妇

剧毒蜘蛛:黑寡妇

症状表现

一般的蜘蛛是不咬人的,有的即使咬人由于毒液较少毒性也不强,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但有少数几种毒蛛毒性却相当大,常能致人死亡。现将两种类型毒蛛咬伤人后的症状作一介绍。

毒蛛中毒:皮肤被咬数分钟后局部有灼热和剧烈刺痛感,皮肤明显地肿胀并迅速向周围扩散,中央有两个被咬伤的红点,2~3小时后出现畏寒、呕吐及痉挛性疼痛,并扩散到四肢和躯干,继之出现腹痛、畏寒、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谵妄、腹壁强直、大量出汗等全身症状,尤其儿童可在短期内死亡。

棕蛛中毒:咬伤后8小时局部出现显著水肿,表面出现大疱,有剧烈的疼痛,一周后损害中央变黑发生坏死,形成数厘米的坏疽,病程可迁延数月不愈,此型为局限型(或称坏死型)棕蛛中毒,这型全身症状一般较轻。另一型为皮肤内脏型,除局部有相同的皮肤损害外,病人很快出现高热,可达39~40℃,有畏寒、呕吐、关节疼痛,并出现血尿、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全身中毒症状。皮肤上出现淤点、淤斑等血液病的症状或荨麻疹样的皮疹,病人可在短期内死亡。

被蜘蛛咬了怎么处理

发现蜇伤后要立即用止血带扎紧被蜇伤的近心端或放置冰袋,使血管收缩,减少毒素的吸收及扩散,然后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尽量将毒液吸出,必要时要扩创,立即用肥皂水或稀释的氨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充分冲洗,再用5%小苏打溶液进行湿敷,然后用5%~10%氨水调碱粉涂于患处,以中和酸性毒汁,减轻疼痛。伤口处禁涂碘酒等刺激性药物。

若疼痛难忍,可取1%盐酸吐根碱水溶液3mL,注射于伤口的近心端的皮下或伤口周围,可迅速止痛。亦可注射2%利多卡因或1%普鲁卡因,但效果不如前者明显。民间用鲜马齿苋或大青叶捣烂外敷或用鲜毛眼草汁外涂。亦可用雄黄、苦矾研末敷于患处或用鲜椿树嫩叶捣烂调鸡蛋外敷,有消炎止痛作用。

棕蛛中毒要及早使用抗组胺药及糖皮质激素。国外有人推荐用棕蛛抗毒素治疗能取得满意效果。有肌肉痉挛出现时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mL,每日1次。亦有用甲基硫酸新斯的明解除肌肉痉挛及用吗啡止痛。皮肤若有坏死且发展迅速,可考虑将原发坏死区的皮肤切除,要深达筋膜,进行厚皮片移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