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俗称“蚂蚁”,属昆虫纲,膜翅目,蚁科。种类很多,大小不等,多为黑色或黄褐色,善爬行,性喜斗,常聚集成群,筑穴于地面、树干或墙壁处,在同一群体中,同穴居住有雄蚁、雌蚁、工蚁和兵蚁,雌蚁、雄蚁有翅,在空中飞舞交配后翅脱落,然后坠地,工蚁、兵蚁无翅也无生殖能力。

病因及发病机制

大部分蚁对人无伤害,仅少数蚁能蜇人或咬人,如兵蚁、火蚁。蚁对人的伤害分刺蜇型和刺咬型两种。刺蜇型的蚁是蚁尾有毒刺和体内的毒腺相通,蜇人时能将毒刺刺入皮肤并释放出毒汁,而刺咬型的蚁体尾无毒刺而是通过头部的咀嚼器将毒液注入伤口,其唾液也有一定的毒性,故被咬伤时皮肤也有疼痛感。但蚁在一般情况下不刺伤或咬伤人的皮肤,而只有在受到惊扰时,为了自卫才刺伤或咬伤人的皮肤。

临床表现

被蚁蜇后感觉刺痒和灼痛,局部出现红斑、丘疹或风团样丘疹,中心可见蜇咬痕迹或淤点,有时会形成水疱。火蚁和某些大黑蚁攻击性很强,受到惊扰后群起攻击,除引起皮肤大面积皮损外,还会出现头晕、心慌等全身症状。

预防及治疗

治疗:原则同蜂蜇伤:局部可涂3%~10%氨水或5%~10%碳酸氢钠溶液,也可用醋酸铝溶液湿敷,疼痛剧烈时可于患处皮下注射1%盐酸吐根碱溶液3mL,或1%~2%普鲁卡因2~4mL,于蜇伤近端或周围皮下注射,可很快止痛消肿,也可口服抗组胺药及止痛药。对有休克等严重全身反应者要立即抢救,1:1000肾上腺素0.3~0.5mL皮下注射,氢化可的松100~200mg静脉滴注,对其他中毒反应者给予对症处理。

预防:可采用5%氯苯乙烷油剂或10%粉剂喷洒,也可用0.5%~1%敌百虫溶液或1%~1.5%酒石酸锑钾等喷洒杀死虫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