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属于棘皮动物门,约12000种,匍匐于深海或浅海海底。它有碳酸钙及有机质混合而成的坚硬外壳,表面有许多带刺的棘突,有的棘突可很长,如冠刺海星有4种尖棘,最长的可达6cm,尖端呈三菱形,体内的毒腺与棘刺相通,这种毒腺能分泌一种特殊的毒液,内含皂苷、神经毒素、类组胺等多种有毒物质。少数有尖锐毒刺者能蜇人,国外偶有伤害潜水员的报道,但无致死者。

冠刺海星

冠刺海星

临床表现

当人们下海作业时,若触及海星即可被其尖锐的棘刺刺伤,刺伤部位可出现红斑、丘疹或风团样皮损,局部有剧痛、麻木或僵硬感,严重者出现皮肤红肿、淤斑、淋巴结肿大或继发感染。部分患者可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等全身中毒症状。海星棘刺的尖部若断入皮内可引起肉芽肿性损害。

预防及治疗

潜水员在风浪和海流中被有毒海星蜇伤的危险性增大,防护服和手套并不能防止被其蜇伤。一旦被蜇伤应立即摘除残留的毒刺,冲洗掉伤口附近的黏液,患处立即用40℃以上的热水浸泡可破坏部分毒素,但应谨慎勿使患者烫伤,可外涂碘酒以防继发感染。对于皮疹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以消炎止痒。若毒刺刺入较深,应作软组织X线拍照定位,并手术取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