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胞皮炎:由水母、水螅、海葵、珊瑚等刺胞动物蜇伤引起

刺胞(Nematocyst)又称刺丝胞或刺丝囊,是所有刺胞动物特有的细胞器,含有刺胞的动物接触人体时,可将刺胞刺入皮肤并将毒液注入人体引起皮肤损伤称刺胞皮炎。在海洋中有11000种刺胞动物,其中能引起刺胞皮炎的约有1000种。刺胞动物分属三大纲:水螅纲、钵水母纲、珊瑚纲。在我国四大海域已知的1000多种刺胞动物中每纲都有数种能蜇人,有的仅分布于一个海域,有的则跨3~4个海域,据知,至少有30多种能引起刺胞皮炎。1986~1987年,李明、秦士德调查我国青岛沿海有8种动物能引起刺胞皮炎,分别是沙蜇、海蜇(水母)、纵条矶海葵、佳美羽螅、棍螅、中胚花筒螅、霞水母、钩手水母。

病因及发病机制

刺胞动物又称腔肠动物,它们都是两胚属,是具有消化腔的低等动物,在它们的吸口周围及肩板上含有1~3类刺胞,分别为等丝刺胞、异丝刺胞、短端宽刺胞,其大小和形态各异,小的刺胞仅有数微米,大的约80~120μm,有的刺胞刺人,有的不刺人,能蜇人的刺胞一般较大,有的动物个体虽小,但却具有较大的刺胞。

刺胞是一种囊状的细胞器,是所有刺胞动物赖以捕食和御敌的武器。它呈圆形、椭圆形、棒状、月牙状、香蕉状等多种形态,大小如红细胞或白细胞,肉眼不可见。刺胞主要分布在刺胞动物的触手或刺胞鞘上,为一微小的中空小管,表面为一角质的囊状外壳,刺丝螺旋缠绕卷曲在囊内,外壁常反褶呈球状,小管上有无数倒钩和棘刺。当遇到侵袭或刺激时,此小管突然伸开发射刺丝,牢固地附着在目标上,其冲力能穿透真皮上部,刺囊内的毒液经刺丝注入皮肤,引起刺胞皮炎。有的刺丝不开口、无毒液,仅有攀附作用。刺丝的长短不一,有的仅引起瞬时而轻微的麻痛感,不发生皮疹,有的则能引起轻重不同的皮疹或全身反应,甚至迅速致死。这决定于刺胞动物的种类,其所含刺胞的性质、密度和刺入皮肤的数量。

刺胞内的主要毒性成分是类蛋白、肽类、强麻醉剂、5-羟色胺、组胺、四氨化合物、致痛剂等物质。刺胞一旦排空即不能再用,但未排空的刺胞其活性可维持数月。

症状特征

该病多发生于渔民、海产品养殖工、潜水者,每年7~8月份是高发季节,其临床表现与动物的种类、蜇伤的方式、部位、面积、时间、现场处理的情况及就诊的早晚和机体的反应状态均有密切关系。在暴风雨时,有些刺胞动物触手上的刺胞可被海浪冲落在海水中,几个月内若接触这种海水仍能伤害皮肤。刺胞动物的碎片或脱落的刺胞及刺胞动物向周围释放出变应性有毒物质可随飞溅的水滴或污泥而引起刺胞皮炎,若进入眼内能引起严重的结膜炎或眼睑水肿。

刺胞皮炎常见的有水母皮炎、水螅皮炎、海葵皮炎和珊瑚皮炎,现将其临床特点分别介绍如下:

水母皮炎

水母俗称海蜇,约有300余种,在我国沿海能蜇人的水母有钵水母(沙蜇)、霞水母、僧帽水母、黄斑水母等,其大小形态各不一致,如沙蜇是一种大型水母,分布在我国黄海、渤海、东海,成熟时直径达1m以上,重达200kg,体表有四种刺胞,刺人时其触手可达1m。水母皮炎临床上最大的特点是因其触手很长,接触部位的皮疹呈鞭痕状排列。

被水母蜇伤了会怎样?当人们下海捕捞或游泳时,若被水母蜇伤,经3~5分钟,局部即感到刺痒、麻痛或烧灼感,以后局部发生红斑、丘疹或荨麻疹样皮疹(下面),重者可有出血性损害,并可于1~2天内形成水疱或大疱。一般不妨碍工作,但因剧痒,可影响睡眠,一般历时1~2周可痊愈。如全身被蜇面积较大,则可有倦怠、肌肉痛及不安等感觉,还可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口渴、出冷汗等症状,对毒素敏感者,可于被刺后2小时左右即口吐白色或粉红色泡沫,并出现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血压下降,甚至死亡。近几年我国黄、渤海有数十例因水母皮炎死亡的报道。分布在大西洋至地中海一带的僧帽水母,它的触须可长达30m,一旦刺入皮肤注入神经毒液可出现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甚至死亡。

海蜇(水母)蜇伤后双大腿大片条索状水肿性红斑,有的呈鞭打样

图3-8-21 海蜇蜇伤后双大腿大片条索状水肿性红斑,有的呈鞭打样(秦皇岛市北戴河医院内科 徐 瑛提供)

人被水母蜇伤后引起的皮肤反应

鞭打样水肿性红斑

水螅皮炎

水螅属于羽螅目,已知有3700多种,只有少数可蜇人,我国沿海的佳美羽螅、柏美羽螅、菲律宾羽螅都是有毒的刺胞动物。佳美羽螅是热带、亚热带的暖水种,在我国厦门,舟山群岛、青岛沿海的胶州湾皆有发现。在低潮时它栖居在水深2~20m的礁石上,在体表的芽鞘内充满成束的香蕉形刺胞,蜇人后局部刺痛,数分钟内出现红斑或小风团,约在30分钟内皮疹消退,不久又在原皮疹处出现较大的丘疹,这是刺胞皮炎典型的“复燃”现象,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少数患者2~3天内皮疹消退,多数患者皮疹在1~2天内变成丘疱疹,渐融合成水疱或大疱,1~2周内脱屑而愈,留有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斑,不留瘢痕。

海葵皮炎

海葵属于珊瑚纲,约有1000种。已知能蜇人的约有10余种,它生活在珊瑚岛上,形似葵花或菊花,大小不等,色泽各异。我国沿海一种橘红色纵条肌海葵,体长2~3cm,有时密集成群,从水上至水下10m都能见到。它的体表有大量的白色细丝,从壁孔和口中放出称为“枪丝”,丝长数厘米,漂浮于海水中,常黏附于某种物体上或脱落在泥沙里,枪丝表面镶嵌着很密的刺胞,可蜇伤皮肤。被蜇伤后一般先感到刺痒,继之可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有的可出现疼痛性荨麻疹样损害,皮损往往呈长条形或网状,除局部症状外可伴恶心、呕吐、头痛及发热等。海葵引起的皮炎和水螅皮炎类似,很少有全身中毒症状,1988年我国李明、泰士德报道的纵条矶海葵皮炎尚未见全身症状和严重反应者。

珊瑚皮炎

珊瑚属于珊瑚纲,生长在热带海域中,有6000多种,其中少数可蜇人,它呈辐射状,其触手上有许多有毒的刺胞,是用作自身防卫和攻击其他生物的器官,珊瑚通过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皮肤损害:刺丝囊毒素的作用、外骨骼锐缘的切割作用、异物反应及继发性感染等。生长在海底的珊瑚是由纤细的石灰石外甲和珊瑚虫粘连而成,形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坚硬石块可堆积成珊瑚礁或珊瑚岛。在珊瑚石上常附有很多的海葵,因此有人认为珊瑚所致的皮炎可能就是海葵的毒性作用。当在海上作业或游泳若被珊瑚刺伤可发生刺胞皮炎所有的症状,其临床症状和刺伤的严重程度和珊瑚的种类及机体的反应状态有密切关系,常因人而异。轻者仅有瘙痒性红斑,重者可在刺伤部位出现红肿,有剧烈的刺痒和疼痛,很快出现丘疹、水疱、淤斑,亦可出现疼痛性荨麻疹样损害或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若同时被珊瑚石割伤,则症状加重,局部可有浆液性渗出物,24小时内即可形成溃疡,经久不愈,愈后留下瘢痕和持久性瘙痒,若继发感染会使病程延长,皮疹好发于四肢、颈部及胸腹部,常呈典型的线状损害。

诊断及鉴别

组织病理:皮肤组织病理一般表现为急性、亚急性非特异性炎症改变,但有的病例可在表皮内发现有刺胞的结构,具有诊断价值。国外有尸检报道表明,严重患者可出现内脏急性充血、肺水肿、急性中毒性肾炎、脑血管充血等病理变化。

根据下海及与刺胞动物的接触史,结合皮疹的特点一般不难诊断。渔民和养殖工人多发生于指间、手背。潜水者多发生于裸露的手腕和面颈部。游泳者主要发生于下肢、躯干。在海边淌水者可接触刺胞动物的碎片或污染的海水,皮疹多发生于下肢。在接触后若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刺痛和瘙痒,出现水肿性红斑、丘疹或风团、水疱等损害,呈条状或片状分布,要考虑有本病的可能。此外可镜检刺胞,被蜇后皮肤表面常残留大量的刺胞,可因洗涤或摩擦而被破坏,因此要尽早用透明胶带粘取,置于显微镜下常可发现刺胞。近来有人用免疫学检查,发现被水母蜇伤后血中可出现抗水母毒素的免疫球蛋白,通常为IgE或IgG增高,但其特异性不高。以上几种诊断方法难以确定为何种刺胞动物引起的刺胞皮炎,必须根据获取的实物进行鉴别。

预防及治疗

预防:对在海上作业人员或养殖场工人要进行宣传教育,加强个人防护,绝不能用手直接抓取或捞取捕捞的海产物。在海上遇到海蜇浮游水面切勿用手推移。赶海时海滩上不明种类的海生物不能随便捡拾或用手触摸。夏季海水浴者要选择洁净的海水区,并在浴场架设严密的网具以防水母进入,并备有一定的急救设施。

治疗:一旦被刺胞动物蜇伤后要尽快去除粘在皮肤上的触手,以防止未放射的刺胞进一步释放而加重病情。切勿用淡水冲洗,淡水可促使刺胞发射。在现场可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不可用手直接擦拭,可用海水冲洗。

根据渔民的经验,对于皮炎,可用收敛剂,如明矾水冷敷,亦可用1%氨水或10%碳酸氢钠溶液冷敷,或外用炉甘石洗剂等以消炎止痒,10%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亦有效,对皮损面积大、全身反应严重者(一般在蜇伤后2~4小时内反应达高峰),要及时给予抗组胺药和糖皮质激素,并给予输液以加快毒素的排泄,以及对症处理。疼痛明显者用盐酸依米替丁或利多卡因局部封闭,或在创面近心端皮下注射1%盐酸吐根碱3mL。胡绍清1993年报道在北戴河遇到的118例海蜇皮炎,用饱和的明矾水湿敷患处,20分钟后局部涂擦哈西奈德液,可很快破坏刺胞毒素,消退临床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