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趋化运动的模式

有关海洋无脊椎动物精子趋化性已有很多阐述,这些物种的精子已被作为研究精子趋化性的模型。最早对精子趋化运动模式的观察主要集中在非哺乳动物的多个物种上,表明这些运动是比较复杂的,即使在海洋无脊椎动物物种中似乎没有一个统一的精子趋化性运动模式存在。在一些物种如水螅类,精子游向趋化源时运动方向的改变是很突然的,能观察到三种运动轨迹:

1. 笔直的运动轨迹直接到达生殖壶。
  2. 笔直的运动轨迹但超过了生殖壶。
  3. 轨迹转弯或撞击生殖壶。

而另一些物种如尾索类动物的精子却是呈重复画圈样运动间接游向趋化源。海胆精子对趋化信号的反应是“turn and run”模式,精子在鞭毛非对称和近乎对称的连续鞭打运动中呈现高弧度和低弧度运动轨迹切换,表现为疏松的螺旋样轨迹,但螺旋轴心是指向趋化源。也有一些物种的精子从未表现出趋化性。

早在1977年就有研究发现,人和哺乳动物卵丘细胞团分泌的物质在体外能够改变小鼠精子运动模式:当小鼠精子穿越微毛细管游向未受精卵细胞时,呈现奇怪不稳定的运动方式;当去除卵丘细胞团后,小鼠精子又呈现直线运动轨迹。另一些研究观察到在外界低Ca2+环境中精子尾部鞭打要比在外界高Ca2+环境中的对称。但是在人和哺乳动物精子对趋化物的应答中没观察到很确切的运动模式,实际上有关人和哺乳动物精子鞭毛趋化运动的细节也尚不清楚。只是在精子对bourgeonal的趋化应答研究中观察到,人和哺乳动物精子出现一个非对称性鞭打后会立即回到对称性鞭打模式,通过这种间断单个的鞭打运动来调整运动方向,这与无脊椎动物精子连续切换的鞭打模式不一样。这可能是因为仅有极少的人和哺乳动物精子对推测的趋化诱导事件产生应答,而要直接观察极少数产生趋化应答精子的鞭毛运动变化相当困难。

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目前人和哺乳动物精子趋化实验都是做体外实验,而且都是在非黏稠的液体中进行的。然而,在人和哺乳动物体内,输卵管液应该是黏稠的,精子在黏稠液体中的运动速度和方式与非黏稠液体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这些所观察到的趋化运动很可能与生理情况下体内的运动有很大的差别。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32.html

小程序

内容拓展

精子趋化运动的概念解释

概念解释对于人和哺乳动物,精子趋化性一般是指精子在雌性生殖道内,顺着趋化物质浓度梯度定向运动并找到卵子的特性。广义而言,精子趋[精子趋化运动]

精子获能变化及调节

精子获能时发生一系列变化,特别是精子膜的变化、精子运动变化和精子代谢变化。精子膜的变化绝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精子膜的改变是精子[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速率与状态判定

在体内,精子获能速度的测定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首先,每次射出精子的获能并不是均一的。有些精子或成熟较差或比其他精子对获能更有[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的分子机制及离子通道扮演的作用

虽然获能这一现象在60年前就被发现,然而只是在近年来,发现了一些对于获能必要的成分,如:CO2、Ca2+、血清白蛋白等,才开始了对其分子变[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的4个过程

由于在体研究人精子获能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有关精子体内获能的过程主要是在哺乳动物体内观察的结果。在介绍精子体内获能之前,有必[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的概念解释

获能的概念始于1951年,美籍华裔科学家张明觉和另一位科学家Austin,发现哺乳动物刚射出的精子和新鲜制备的附睾尾精子,如果不在雌性生[精子获能]

精子运动功能的主要检测方法

普通光学显微镜法由于方法简单易于掌握,设备不复杂,投资少,我国绝大多数男科和不育症医疗机构以及部分研究室均采用这种方法。该法可[精子运动]

影响精子运动的19个因素

1.精液黏稠度正常精液离体后60min内液化,精液液化不良或黏稠度太高都限制精子运动,使精子活动力下降。2.pH值精液pH值低于6.8或高于[精子运动]

精子在男女性生殖道中的运行

根据离体精子是否作前向运动,大致将精子的运动分为前向运动和原地摆动两种。尽管精子的活率在正常值范围,如果前向运动的精子数量太[精子运动]

精子高度活跃运动

精子高度活跃运动最先由Yanagimachi(1969—1970年)发现并提出这一现象。他将豚鼠的精子置入卵胞液或血清中发现精子鞭毛呈高曲[精子运动]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