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作为获能过程的一部分,人类精子获得他们的趋化性应答,而在获能终止时丢失这种应答。研究者们利用趋化性将富含和缺乏趋化性应答的精子亚群分离开来证明了上述结论,从而确认在获能水平与趋化性精子之间存在紧密并且同时发生的相关性。这些富含和缺乏趋化性应答精子的可得性可以推测出入类精子获能状态不是一个静态的,而是一个在体外有50~240min寿命的短暂过程。在一个精子群中存在获能精子的不断置换的过程。获能精子不断置换的结果形成了一个庞杂的精子群,它包括尚未开始获能过程的精子、不同获能阶段的精子、完全获能的精子、获能后的精子、顶体反应的精子。趋化性应答和获能状态的密切关系表现在:

  1. 在给定时间段内趋化性和获能精子的比例具有相似性。象在人类一样,最近在小鼠中也发现,只有约10%的精子是趋化性应答的。这提示在小鼠中亦存在趋化性应答与获能状态的相关性;
  2. 获能和趋化性精子的置换动力学是相似的;
  3. 小心去除获能精子导致趋化性的完全丧失;反之,去除趋化性精子导致获能精子的消除。刺激兔精子顶体反应以去除获能精子后,精子趋化性相应消失;反之亦然。不正常精液内的精子同时失去获能及发生趋化性的能力。这些结果提示,获能与产生趋化性运动的是同一部分精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