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运动能力的获得

自然生育过程中,精子需要通过子宫颈进入子宫,再到达输卵管完成受精,这对于精子而言是一段艰难的旅程。所以,要完成使命,精子不仅必须有运动能力,而且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目前,随着计算机辅助精子运动分析系统的应用,已经能分析精子运动的很多参数,其中最重要的,也是目前用于临床诊断的指标是精子的前向运动能力;还有宫颈黏液穿透实验等也可反映精子的运动能力。但是,单纯的精子前向运动还不能保证精子能完成自己的使命,还需要趋化运动能力,即朝着化学物质或温度梯度定向运动的能力。超活化运动也是精子完成授精所必需的,例如,CatSper家族成员(共4个)是超活化运动所必需的钙离子通道,如果敲除其中一个成员,精子前向运动不一定受到影响,但由于不能发生超活化运动,精子将不能穿过透明带。

如上述,精子完成使命需要多方面的运动能力,这些运动能力在睾丸精子是很弱或缺乏的,大部分需要在附睾成熟过程中获得。20世纪末,研究者们发现睾丸和附睾精子运动的能力有很大差别,睾丸生精小管中的精子大部分不动,或表现出微弱的震颤,睾丸网取出的精子活动力也很弱;而附睾尾部精子在体外(经洗涤与孵育)就像正常射出精子一样向前运动;在附睾头部,多种动物(大鼠、仓鼠、豚鼠、兔、猫、狗、猪和猴等)的精子有绕圈泳动的趋势(人精子除外)。研究也表明,这种随着从附睾近侧段到远侧段精子运动发生的变化是逐渐发生的,表现出不同运动形式的精子在不同的附睾区域所占比例逐渐变化。对于不同的动物,运动能力的获得在附睾的不同区段是有差别的,例如,家兔从附睾头部到体部,精子运动能力的获得主要是直线性增加,而从体部至尾部主要是运动速度的增加;对于小鼠,精子从附睾头、体、尾移行过程中运动速度逐渐增加,而直线性增加主要在从体部移向尾部的过程中;大鼠附睾头部和体部精子运动情况无明显差异,而在附睾尾部,精子运动速度和运动的直线性均明显增加;人精子运动速度和直线性增加也主要是在附睾体尾部较明显。

精子在附睾成熟过程中,运动能力的获得主要与以下方面有关:

一、精子尾部鞭毛

在结构上,精子尾部鞭毛的成熟变化有利于精子的运动。精子的运动依赖于鞭毛内相邻的轴丝中微管间的相对滑动,而外周致密纤维的物理性状与精子摆动时形成的弧度有关。在精子成熟过程中,精子尾部鞭毛内的这些结构及其连接更趋稳定。目前研究表明,与巯基被氧化为二硫键有关。另外,上述精子结构的其他改变,如胞质小滴移行与脱落,也有利于精子的运动。

二、离子通道及信号转导系统

离子通道及其活性调节对精子的运动有很大的影响,由于精子结构(如胞浆少)及其运动的特性,很大程度限制了电生理在精子中的研究。在精子运动方面,受到关注较多的是钙离子、cAMP、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等。

三、附睾微环境

附睾微环境的变化,包括离子种类与浓度的改变、微环境的pH改变以及物质成分的改变。此外,附睾内物质传递的变化也与精子运动能力的获得有关。

四、运动能力的储备与保持

总体来说,精子在附睾成熟过程中逐渐获得前向及其他方面的运动能力;然而,储备与保持这种运动能力,对于精子这种高度分化的特殊单倍体细胞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认为,精子核基因的表达处于惰性状态,而运动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物质。因此,机体应具备储备和保持精子运动能力的机制。精子在附睾储存时并不是在不断运动,附睾有使精子以静息状态储存的机制,附睾尾部高浓度的肉毒碱可抑制精子的运动。

近期研究表明,人类成熟精子在授精前,有新蛋白的合成,其中包括与精子功能密切相关蛋白的合成。这些蛋白由细胞核基因组编码,合成部位以线粒体为主。研究认为,人类成熟精子在授精前,合成补充了一些与精子重要功能,如运动、获能、顶体反应等密切相关的蛋白。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21.html

小程序

内容拓展

精子获能的检查

检查精子获能方法的理论依据精子获能,又可称为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内的成熟过程。这一成熟过程与精子在附睾内的生理成熟存在着某些质[精子的功能检查]

pH调控与精子获能

储存于附睾尾的精子处于静默状态,新陈代谢水平很低,运动也受到抑制。射精后,精子必须经过一个叫精子获能的过程,才具备与卵子结合进行[pH调控与精子]

精子获能变化及调节

精子获能时发生一系列变化,特别是精子膜的变化、精子运动变化和精子代谢变化。精子膜的变化绝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精子膜的改变是精子[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速率与状态判定

在体内,精子获能速度的测定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首先,每次射出精子的获能并不是均一的。有些精子或成熟较差或比其他精子对获能更有[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的分子机制及离子通道扮演的作用

虽然获能这一现象在60年前就被发现,然而只是在近年来,发现了一些对于获能必要的成分,如:CO2、Ca2+、血清白蛋白等,才开始了对其分子变[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的4个过程

由于在体研究人精子获能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有关精子体内获能的过程主要是在哺乳动物体内观察的结果。在介绍精子体内获能之前,有必[精子获能]

精子获能的概念解释

获能的概念始于1951年,美籍华裔科学家张明觉和另一位科学家Austin,发现哺乳动物刚射出的精子和新鲜制备的附睾尾精子,如果不在雌性生[精子获能]

精子运动功能的主要检测方法

普通光学显微镜法由于方法简单易于掌握,设备不复杂,投资少,我国绝大多数男科和不育症医疗机构以及部分研究室均采用这种方法。该法可[精子运动]

影响精子运动的19个因素

1.精液黏稠度正常精液离体后60min内液化,精液液化不良或黏稠度太高都限制精子运动,使精子活动力下降。2.pH值精液pH值低于6.8或高于[精子运动]

精子在男女性生殖道中的运行

根据离体精子是否作前向运动,大致将精子的运动分为前向运动和原地摆动两种。尽管精子的活率在正常值范围,如果前向运动的精子数量太[精子运动]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