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发生于海水浴后出现的以炎性丘疹为特征的皮肤病。又名“海虱”或“海湾痒”。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可能是由多种因素所致:

  1. Sams提出海水的压力可能是致病因素之一,其理由是致病的部位都是衣着遮盖部位,如男性多发生在穿裤头部位,女性多发生在乳罩遮盖处;
  2. 海水中的某些动物,特别是带棘刺的海星、海绵、水母、海葵,它们的卵在游泳衣的压力下破碎或断裂的棘刺尖刺激皮肤所致;
  3. 血吸虫尾蚴可能是致病的重要因素;
  4. 其他因素:Huttan曾报道20例患者系由针状翼足类—Crescis acicula rang所引起。

临床表现

在海滨游泳或下海作业后,半小时至1~2小时内衣服的覆盖部位,男性在臀部、腰部,女性除上述部位外,在乳罩处或其下方受压部位出现皮肤瘙痒,随即出现水肿性红斑、丘疹或风团样的损害,2~3天后皮疹达高峰,严重者皮疹可泛发全身,出现头痛、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一般1~2周内皮疹可自行消退。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 避免在污染的海水中游泳,下水时间不宜过长,发现皮肤瘙痒或有皮疹时暂时停止下海。

(二)治疗 该病有自限性,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皮损。皮炎发生后局部可搽1%酚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乳剂,瘙痒剧烈者给予口服抗组胺药,继发感染时给予抗生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