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病因不明。起病前无炎症及前驱症状。

一、临床症状

临床上并不少见。任何种族均可发生,多见于肤色较深的20~40岁男性,女性病例少。好发于腰、背、臀部,而胸、腹、臂、大腿亦可累及,对称分布。起病缓慢,损害逐渐增多,无自觉症状。损害为多发性,甲片至1元硬币大小,圆形或椭圆形,境界模糊、脱色不完全的减色斑,表面光滑无鳞屑,常相互融合成网状。病程慢性。有的减色斑能自行消退。

表皮大致正常,有时可见空泡形成及表皮下层部分区域黑素减少。

二、诊断及鉴别

根据上述表现一般可以诊断,需鉴别的疾病有:

  1. 梅毒性白斑:其色调及形状酷似本病。梅毒性白斑好发于项、颈及头部的侧面等比较露出的部位,梅毒血清反应阳性。
  2. 单纯糠疹:好发于面部,减色斑较大,表面有糠秕状脱屑,边缘有细小丘疹。
  3. 海水浴后白斑:主要发生于受强烈日光照射的背部,为数个至数十个半个甲片大小的圆形减色斑。减色斑约在海水浴后2周出现,同时在受日光晒的皮肤处有毛囊性小丘疹及脱屑,提示其为日光性皮炎后的色素减退。

三、治疗

避免皮损处皮肤的机械性刺激。日本学者认为补骨脂素内服或外用,结合紫外线照射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