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粉粒沉着病系指由职业及各种意外事件,使某些不溶性粉粒异物经身体表面的伤口进入皮肤,并在皮肤上显现出各种永不消失的色素性斑点。

病因多种。如在开山或基建爆破作业和交通事故中,泥沙碎石可爆入皮肤或经由污染的擦伤伤口埋在皮肤内而显现出黑色或灰蓝色的斑点或丘疹,有的因含有二氧化硅的玻璃或土壤颗粒进入皮肤数月或数年后,可在真皮或皮下形成硬结,即硅肉芽肿;在军事训练或作战的指战员,以及燃放爆竹者,火药之粉末微粒可通过其炸伤的伤口而进入皮肤、黏膜,形成散在的灰黑色斑点;煤矿工人被碎石、煤块砸破皮肤,煤末污染伤口或因瓦斯爆炸大量煤粉溅入皮肤,以后皮肤愈合时,会显出从黑色、青黑色到灰青色的斑点或不规则有色线形条纹。

由于瓦斯爆炸使大量煤粉飞溅,在面部留下大量密集的黑色斑点

由于瓦斯爆炸使大量煤粉飞溅,在面部留下大量密集的黑色斑点

一旦发生上述意外事件,除进行抢救外,应立刻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同时用消毒刷子刷洗损伤的皮肤,把粉粒刷洗出来。伤口愈合后,对在皮肤中遗留的点状色素斑可酌情选用电解法、电凝固术或化学腐蚀剂去除,亦可用手术刀刀尖把粉粒挖出。对较大或较深的色素损害可考虑切除或整形术治疗。

近来报道使用染料激光治疗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