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与恶性肿瘤细胞的表现

肿瘤的临床表现

肿瘤的大小、形状、硬度、颜色及其与周围组织的界线等表现均根据肿瘤的种类、性质、病期以及有无继发变化等而有所不同。

大小:早期肿瘤体积较小,以后不断增大。恶性肿瘤生长虽快,但很少生长到很大程度,因未待其长大,即已转移而危及生命。而良性肿瘤生长较慢,如发生于非重要部位可以生长很大的体积,并不影响健康,例如神经纤维瘤及脂肪瘤等。

形状:与肿瘤的发生部位、生长方式和周围组织的性质等均有关:

  1. 皮肤肿瘤发生于体表,多向外生长,故多呈乳头状、蕈状、菜花状,甚至有蒂,表面可发生坏死或溃疡。
  2. 良性肿瘤呈单纯膨胀性生长,故限于局部,肿瘤长大时,只是将周围组织推向四周,而不侵犯周围组织,因而肿瘤呈球形,周围往往有纤维包裹,故肿瘤境界清楚;恶性肿瘤除膨胀性生长外,尚有侵袭性生长,故常侵入周围正常组织,周围没有纤维包膜,因此其形态不规则,境界不清。
  3. 瘤细胞的增生限于表皮内或黏膜上皮内,而未侵犯到下方的结缔组织时,称为原位癌,当其上皮增厚尚不明显时,表面可以不隆起。

如癌细胞向下增生侵袭,则成不规则肿块,故称为侵袭性癌。如表面破溃,则形成溃疡。

硬度:如肿瘤实质多而间质少者则质地较软;如肿瘤间质富有纤维成分时则质地较硬;如肿瘤发生变性坏死时则质地较脆。在皮肤肿瘤中,脂肪瘤质地较软,骨瘤质地最硬。

颜色:通常肿瘤呈灰白色,而富有血管者则呈红色,如有出血则呈紫红色,发生坏死处呈灰黄色。脂肪瘤呈黄色。色素性肿瘤及黑素瘤呈黑色。含有黏液者,如黏液瘤,往往呈半透明状。

恶性肿瘤细胞的表现

因恶性肿瘤细胞分化程度差,故其形态与正常细胞的差异很大,常有明显异形,表现为:

  1. 细胞较正常为大而染色深,且大小不一致。
  2. 细胞形态不一,常出现奇形怪状或多核细胞。
  3. 胞质染色不一致,由于核的代谢异常旺盛,核糖核酸可渗入胞质内,因此胞质染色呈不同程度的嗜碱性。
  4. 正常细胞核的大小与细胞大小有一定的比例,而恶性肿瘤细胞的核常偏大,故上述比例较正常为大,即“核与胞质比”增大。而且核的形态大小不一,常失去极性,有时有多个核。核膜增厚,染色深而不均匀。核仁形态不规则,数目增多,各个细胞的核仁数目也多少不一致。
  5. 核分裂象常见,且多见病理性或异常核分裂象,例如核分裂不对称,呈多极性(呈三极或多极分裂),甚至染色体分成很多碎粒,分散于胞质内,有时还可见顿挫型分裂象,这是由于在核分裂时,染色体的极化发生障碍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