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皮炎(Dermatitis Factitia)是指有意识自我造成的皮肤损害。

病因及发病机制

女性多见,男女患者比例为1:4~1:20,曾有8岁出现损害的报道。既往研究表明较多见于健康护理工作者和其家庭。有人认为人为皮炎是精神性疾病的行为性皮肤病。患者一般都具有癔病性格,且极易接受暗示,别人的言语和行为容易使其产生疑虑。

若遇到某些困难和挫折,而又不能面对现实尽力克服,自感束手无策,因而采取消极办法,损伤自己的皮肤,以获得别人的同情。

临床症状

皮肤损害可由机械性方法或化学刺激物和腐蚀剂造成,皮损可类似其他皮肤病,但通常有明显的边界清楚的奇特外观,病变大多分布于手容易触及的部位。很少见于右手、右腕和右臂,除非患者为左利手。病人以指甲或刀、剪、钉等利器机械性损伤皮肤,因此人为损害的形态常常是稀奇古怪的。局部可发生红斑、水疱、大疱、表皮剥蚀、坏死和溃疡等各种损害,也可出现刺伤和割伤后所形成的创面。如因液体化学品灼伤,则可见到化学品在皮肤上流滴时造成的条状或点滴状的损害。手、面、颈、胸等处常易受累。病人常常隐瞒其损伤皮肤的行为。

人为皮炎症状

面部发生形态奇特的红斑,表皮剥脱

人为行为可造成皮下气肿,表现为皮肤检发音。用针头和注射器将空气注入组织中,可造成复发性移行性皮下气肿,并累及四肢、颈部、胸部或面部。若出现环状袋囊并且双侧受累,而体检未见单个病变向邻近部位播散的证据,这提示此为人为行为所致。将针穿过颊黏膜到面部皮肤,可造成面颊部肿胀,这看起来让人感到恐惧。颈部和肩膀的检发音也是躁狂症患者的并发症,这是他们过度通气和憋气的结果。

诊断

常因病人隐瞒其自伤皮肤的行为,难得到明确的病史而造成诊断困难。如能从患者的家属那里取得真实的病史,将对诊断有重要意义。检查时如发现奇特的皮肤损害,不能用意外损伤或其他原因解释,再加上病人有癔病性格或行为时,即可初步诊断。

治疗

首先治疗皮肤损伤,认真分析其精神状况,对精神性疾病应予及时治疗。必要时可用绷带封包,以保护皮损处免受患者再次侵犯。通常,最好不要向患者透露对病因的怀疑,诊断也不让患者知晓。已证明匹莫齐特(pimozide)有部分疗效。抗抑郁药,如氟西汀(fluoxetine)也有效。本病预后难以估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