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甲癖多见于儿童和青春期青少年,精神紧张、模仿家庭成员及转移拇指吸吮习惯是原因之一。

临床症状

指甲的游离端被咬的机会较多,甲板缩短,甲的游离缘常呈锯齿状。有时整个指甲被啃咬,甲表面常无光泽,有横沟或嵴,亦可有甲下出血、匙形甲、甲软化、甲萎缩或伴发甲沟炎。还有一种与咬甲癖相似的疾病,为病人具有一种不可抗拒的摩擦和撕扯指甲的欲望,致使指、趾甲逐渐遭到破坏和残缺,称为拔甲癖或剔甲癖(onychotillomania)。

治疗

应通过调查患者在学校和家庭中有无促使他紧张不安的因素,如有则加以消除。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参加有趣的文体活动,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进行卫生教育,纠正不良习惯。进行暗示疗法等心理治疗,大都收到较好的效果。氯丙嗪(clomipramine)治疗有效。苦药如黄连或辣物涂擦指甲等也可用于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