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及发病机制

铍肉芽肿(Beryllium Granuloma),铍的粉尘吸入或经伤口进入皮肤引起两种类型反应:一种是系统被沉着症(berylliosis),另一种是局限性铍肉芽肿。两者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

系统性铍沉着症是由于铍粒子吸入后,先在肺部发生铍沉着症,然后再经血液循环到达皮肤。系统性铍沉着症伴发皮肤病变的机会不多,为数个散在分布之丘疹或小结节,一般不破溃。皮肤与肺部病变不成比例,肺部病变进行性发展时,皮肤病变却能自行吸收。若不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部分患者最后死于呼吸衰竭。

局限性铍肉芽肿是由于铍或铍的混合物通过不同方式进入皮肤后引起的肉芽肿反应。制作荧光灯管的工人,皮肤外伤后锌铍硅混合物(荧光灯管的涂料)从伤口进入,或者破损的荧光灯管刺伤皮肤,铍尘进入皮肤,引起皮肤的肉芽肿反应。从皮肤损伤到形成肉芽肿一般需要数月乃至数年。将铍的混合物植入豚鼠的皮肤中亦可引起实验性铍肉芽肿。

临床症状

为红色或紫红色高起结节,结节可破溃或不破溃,皮肤伤口常经久不愈,软组织肿胀,形成硬结。有时可发生皮炎、溃疡和肉芽肿样病变。病程慢性经过,皮疹经久不吸收。全身症状一般不明显,局部可有轻度压痛。

肺部铍沉着症早期一般无症状,晚期可伴有咳嗽、气急、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组织病理: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溃疡病变处显示表皮缺损。真皮可见肉芽肿病变,由上皮样细胞和淋巴细胞组成,有时可见郎罕巨细胞和Schaumann小体,伴有不同程度的坏死改变,显微镜下见不到异物。使用光谱分析仪可检出铍粒的存在。

局限性铍肉芽肿和系统性铍沉着症的皮肤病变有所不同。前者坏死较后者明显,坏死的范围较大,甚至占据整个肉芽肿的中心区。

诊断治疗

根据典型病史和临床表现,结合病理检查,诊断一般不困难。但需和结节病鉴别。铍肉芽肿有皮肤外伤和铍尘沾染史,病变中可见渐进性坏死,光谱分析能证实有铍粒,皮肤Kveim试验阴性。

治疗:作好防护,避免皮肤外伤后铍的混合物进入伤口。一旦铍尘沾染伤口,应立即清洗伤口并包扎。

孤立性病变可作切除。病变数量多、不适于手术者,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能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