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反应(foreign body reactions)是指机体对内在或外来的异物表现出的一种特殊的炎症性组织反应。内源性异物指人体内生的物质,如痛风结节中的尿酸盐、钙化上皮瘤中的角化物质、各种囊肿破裂后流出的内容物等。外源性异物指一切从外部进入人体的物质,如各种矿物、植物、寄生虫、异体动物和化学物质等。

异物反应分三个过程:启动期、进展期和消退期。多种可溶性介质包括细胞因子、趋化因子和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等,参与了细胞的激活和迁移及血管形成、炎症渗出、吞噬和最终的纤维化等复杂的病理过程。

非变应性异物反应常为单发,也可多发,和异物侵入的部位有一定关系,异物进入后发生皮疹的时间较短,常见的异物为丝线、尼龙线、石蜡、硅、淀粉等;变应性异物反应又称异物肉芽肿,为异物引起的一种过敏反应,仅发生于有异物过敏素质者,从异物进入人体到发生皮疹的时间一般较长,皮疹常为多发,形态可分为丘疹、小结节、色素沉着、炎症反应等,钴、铍及某些注入人体的染料可以引起这类反应。

异物进入人体后,或被代谢排泄而不引起任何反应,或被吸收到某些部位的组织中引起沉积反应,或在皮肤上引起局部反应。皮肤上的异物反应是皮肤科常见的问题,也是工农业生产中的一种职业性疾病,其临床特点如下:

  1. 有皮肤外伤史;
  2. 皮疹部位与受伤部位一致;
  3. 手足及暴露部位多见;
  4. 经过缓慢,反应局限,除压迫引起疼痛外一般无自觉症状;
  5. 皮疹常为单发,分布不对称。

非变应性肉芽肿的病理表现为巨噬细胞和异物巨细胞包绕着异物,四周有淋巴样细胞和浆细胞浸润;变应性肉芽肿的病理表现为结核样结节,由上皮样细胞构成,巨细胞和干酪样坏死可有可无,一般见不到异物被吞噬现象。两者有时难以区别。

偏振光、光谱分析、组织化学等方法可用来鉴定病损切片中的异物。

及时去除异物是预防和治疗异物反应的最佳手段,对已形成的异物反应治疗较困难,手术切除较彻底,但切口较大,影响美观,甚至影响组织和器官的形状和功能。另可外用或系统应用糖皮质激素,但效果一般。

现将几种较常遇到的异物反应介绍如下:由矿物质注入体内引起的油性肉芽肿(oil granuloma),参阅本篇第二十三章皮下脂肪组织疾病第一节硬化性脂肪肉芽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