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少见,多为意外情况下汞进入人体组织,如体温计破裂、血压计中汞外漏、采厌氧血标本过程中汞外渗(汞用来封闭注射器)。另有个别病例为有意皮下注射汞引起的。

临床症状

急性炎症反应和坏死在早期(数周到数月)常见并可自然愈合,接着在原处逐渐发生异物肉芽肿和纤维化,表现为丘疹、结节或包块,表面可有溃疡,可无症状或有痒感,可伴不适和发热等系统症状。可发生系统汞吸收,致血液和尿液中汞浓度升高,严重者可出现系统中毒症状,并可致死。

由于外伤性汞植入,在左拇指掌指关节背侧可见1cm×0.5cm紫红色结节,周围有数个大小不等的丘疹

X线检查见病灶处有大量不透光的小圆点,犹如画笔点彩;血尿汞浓度检查有助判断有无系统汞吸收;肝肾功能、血常规、神经系统等检查有助判断有无组织器官功能损伤。

组织病理

常见异物巨细胞和其他炎细胞浸润,如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组织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等,病损中央可见大小和数量不等的黑色球状异物或因制片时汞流失而留下的空腔,周围绕以胶原坏死带,常伴表皮或真皮坏死或假上皮瘤样增生。金溶解试验和能谱仪检查有助异物汞的鉴定,前者见球状汞滴周围出现暗色条带,后者可出现特征性波峰。

真皮内上皮样细胞肉芽肿,周边绕以淋巴细胞浸润,中央见中性粒细胞小脓肿空隙及汞粒(HE染色×200)

诊断治疗

汞植入史和病理检查有助本病的诊断。需与脂膜炎、结节性红斑、深部真菌病、Sweet病、结节性恶性黑素瘤、疣状皮肤结核、非典型分枝杆菌病等鉴别,仔细询问有无外伤后汞植入史及病理切片中是否发现异物汞对鉴别诊断有重要作用。

首先需及时手术切除含汞病灶,手术前后可行放射线检查,对判断手术范围和有无切除干净有用;其次要检查中枢神经系统和肾功能以了解有无系统中毒症状,如中毒症状明显,可用N-乙酰基-D、L-青霉胺、乙二胺四乙酸钙及二巯基丙醇等螯合剂治疗;对自我汞注射者需开展精神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