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锆肉芽肿是锆元素所引起的皮肤迟发性超敏反应,常发生于下列情况:如治疗腋臭刮腋毛时皮肤发生创伤,然后再撒布含乳酸锆的除臭粉;或应用含有氧化锆的软膏和香霜治疗皮炎时,这些药物中的锆微粒经皮肤吸收而发生过敏性肉芽肿。

临床症状:皮疹发生于用药部位,为持久性软的淡红褐色丘疹或小结节,米粒至蚕豆大,呈半球状隆起,表面光滑而有光泽,质较柔软。病情发展缓慢,无自觉症状或有瘙痒感。有时皮疹外观很类似皮肤结节病。

组织病理:与皮肤结节病很相似,可见大量的上皮样细胞聚集成结节,伴中等量淋巴细胞浸润和少量多核巨细胞,无干酪样坏死。应用光谱分析法检查证明含有锆粒。

治疗:经常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避免外伤和禁用含有锆元素的药品。

孤立的皮下结节可以手术切除。本病不经治疗亦可以缓慢地自然吸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