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汞合金修整器械

一、银汞雕刻器(amalgam carver):一种雕刻银汞合金充填体解剖外形的器械。有圆盘形和爪形,两端工作端角度不同,刀刃锋利,有1、2、3三种型号(图21-50)。

当银汞合金充填满窝洞后,除去洞周围多余的合金,然后用此器械自充填体的周围向中心雕刻,以恢复牙的功能外形。全长180mm。

爪形与圆形雕刻器

图21-50 爪形与圆形雕刻器

二、银汞光滑器(amalgam burnisher):工作端一端多为球状或梨状,表面光滑,一端为钝刀。用于银汞合金开始硬固后磨光表面,使充填体边缘与洞壁密合(图21-51)。

银汞光滑器的不同工作端

图21-51 银汞光滑器的不同工作端

三、机用银汞修整钻(finishing burs):刃缘密而细,顺或逆时针方向均可使用。用于修整和磨光金属充填体。

树脂充填体抛光器械

临床常用的抛光器械(图21-52)光颗粒粗细度,有小火焰状,大火焰状,杯状,蝶状等,可适应不同牙面需求,均可耐受高温灭菌;另外还有抛光刷,可抛光树脂、复合体、树脂加强型玻璃离子和瓷类修复体表面,适于咬合面的快速预抛光、精细抛光,尤其是窝沟、牙尖等不规则处。

不同形态抛光钻:火焰状、杯状 不同形态抛光钻:片状

树脂经抛光去除低固化层将形成硬度更高、更耐磨的稳定表面。抛光器械的研磨料的颗粒必须比树脂的填料颗粒具有更高的硬度,否则抛光器械只能去除软的树脂基质,留下硬的填料颗粒突出于树脂表面。抛光应由粗到细,循序渐进,分为磨光和抛光两步,磨光一般选用金刚砂针,磨料硬度大于树脂硬度,高效磨去多余的树脂,但可能造成波浪状损伤,使表面高低不平,粗糙度却明显增加,光泽度降低。抛光是用颗粒较细的抛光钻或抛光轮以及抛光膏等工具进行仔细打磨,获得比较光滑的表面。松风Super- snap抛光系统的修形器械的成分都为碳化硅,抛光器械的成分都为氧化铝,且粒度逐渐变细。由于氧化铝的硬度明显比二氧化硅的硬度高,而且比大多数复合树脂所用的填料的硬度高,在抛光时能把树脂基质和无机填料同步去除,产生很光滑的表面。

不同形态抛光钻:刷状

图21-52 不同形态抛光钻

A.火焰状、杯状、碟状;B.片状;C.刷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