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体(inlay)是一种嵌入牙体内部,用以恢复牙体缺损患牙形态和功能的修复体或冠内固位体。嵌体修复术是预先制备成与窝洞相适应的固体团块,利用粘接剂将修复体粘固于窝洞中的一种修复技术。与汞合金充填、复合树脂直接充填等传统充填体相比,嵌体具有以下优越性:①通过更精确地恢复牙齿形态及其与对牙合牙的关系,更好地恢复咬合接触关系;②通过恢复更正确的邻面接触点的部位、大小、松紧,可更好地恢复邻面接触关系;③机械性能高、边缘微漏少、牙髓刺激性小。与全冠相比,嵌体所修复的患牙要求有足够的剩余牙体硬组织保证固位和抗力。牙齿缺损大,剩余牙体硬组织不能为嵌体提供固位和保证自身的抗力,在行使功能时易产生嵌体的脱落或牙体的折裂。

根据缺损牙面数,嵌体可分为单面、双面、多面嵌体及嵌体冠。根据制作材料可有金属嵌体、瓷嵌体、复合树脂嵌体、塑料嵌体、离体牙嵌体等类型。根据覆盖牙面的部分,可分为覆盖全部牙尖并高于 牙合面的高嵌体(onlay)、覆盖了牙冠的大部分和全部的嵌体冠、带有固位钉的钉嵌体(Pinlay)。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作(CAD/ CAM)嵌体已在临床应用。

复合树脂嵌体

复合树脂嵌体(resin composite inlay)是采用在技工室聚合的所谓硬质树脂制成,普通的复合树脂强度、耐磨性较差,不能用来制作嵌体。硬质树脂主要通过两类方法增加强度和耐磨性:一是改良复合树脂组成成分,通过增加无机填料含量、优化无机填料的性能,如加入二氧化锆填料等;二是改良聚合方法,通过加热、加压,在惰性气体中聚合等,减少树脂内气泡和表面的氧化阻聚层的形成。目前,国内临床上使用较多的硬质树脂商品有日本松风公司的Ceramage 聚合瓷、美国Bisco 公司的Tesaral等。

适应证

复合树脂嵌体一般应用于Ⅰ、Ⅱ、Ⅴ类洞的修复,主要适用于有美观需求者、具有足够利于粘接的牙体硬组织窝洞、无牙过度磨损及夜磨牙症状者。对不易消除倒凹的窝洞、牙齿有明显过度磨损及夜磨牙症状以及洞形预备后不能提供足够抗力形、固位形者不适用。

复合树脂嵌体的制作

1.洞形预备:复合树脂嵌体的洞形预备除遵循常规窝洞预备的原则,去除软龋,尽量保留健康牙体硬组织,应注意箱状洞形的轴壁向牙合面外展6°~9°;彻底消除倒凹,不采用特殊的固位形,如针道、沟固位形;点、线、角圆钝,避免洞缘斜面;保证嵌体厚度至少达2mm。

2.基底形成:目前最常用的垫底材料为玻璃离子粘固剂。在洞底近髓处可先用氢氧化钙覆盖,再用玻璃离子粘固剂垫底,从而达到保护牙髓,消除洞壁倒凹,减少边缘微漏的目的。

3.初步成形:初步成形是指将复合树脂严密充填于已涂布分离剂的窝洞内,在光敏灯照射下获得初步固化。临床上将初步固化直接完成于口内患牙上的制作方法称之为直接嵌体法;通过取模,在口外模型上完成初步固化的方法称之为间接嵌体法。两种方法仅雏形获得不同,在二期处理及粘固方法上并无差异,故两者修复效果亦无显著性差异。

二期处理是让初步固化的树脂团块在强光或高温、高压条件下获得进一步的聚合、固化。常用的二期处理条件为:在Translux EC光箱中二期强光固化5.0分钟;干燥箱中140℃热处理7.5分钟;0.6MPa120℃固化器中加热7.0分钟。为了阻止氧阻聚层形成,二期处理前应在初步固化的嵌体表面均匀涂布薄层分离剂。已证实,通过二期处理,树脂获得了均匀完全的聚合,传统充填法中树脂在窝洞中的缓慢固化收缩被转移至体外,消除了收缩应力对修复体/牙齿界面的破坏,提高了边缘密封性。单体转化率的提高使得嵌体的机械性能显著增强。

4.修复就位:就位前必须将洞壁及嵌体粘接面上分离剂冲洗干净,就位中若同邻牙接触不佳可在嵌体邻面用偶联剂和复合树脂进行添加直至接触合适,修整嵌体外形,粘接面不能磨改且不能出现明显气泡。

5.嵌体粘接:粘接力主要指粘接树脂与嵌体、牙齿粘接力,粘接树脂与嵌体的粘接力大于与釉质的粘接力。粘接前洞壁的打磨、酸蚀,有助于嵌体与牙齿间粘接力的提高。嵌体的粘接使用不溶于唾液的水门汀。树脂类水门汀粘接力强、不溶于唾液。使用高强度的树脂类水门汀,还可提高树脂嵌体的抗力。

根据对釉质和牙本质粘接表面预处理方式的不同,树脂水门汀可分为全酸蚀、自酸蚀以及自黏性3 种。全酸蚀树脂水门汀需要首先使用磷酸对要粘接的牙体硬组织进行酸蚀,操作较复杂,技术敏感性较高。自酸蚀树脂水门汀操作简单、粘接强度高,临床应用较多,如松风公司Resicem、可乐丽公司Panavia 等。自粘接性树脂水门汀自身具有粘接性,不需对牙体硬组织做任何预处理,可直接使用水门汀进行粘接。树脂嵌体的组织面可通过表面喷砂和涂硅烷偶联剂,提高机械粘接和化学粘接两方面以增加粘接力。

6.嵌体完成:在嵌体粘固于窝洞后,去除溢出的多余粘接剂,干固后,用复合树脂精修钻和摩擦带对复合树脂嵌体的牙合面及邻面进行抛光,保证嵌体修复的良好连续性、适应性。

复合树脂嵌体的优点

银汞合金是常用的后牙修复材料。相对于银汞合金修复体,复合树脂嵌体修复能更好地恢复牙体的形态和邻接关系。对难以取得良好抗力和固位的牙体严重缺损的患牙,复合树脂嵌体可以获得更好的固位,并提高余留牙体组织的抗力。复合树脂嵌体的应用还有利于减少汞害。

复合树脂直接修复的问题是边缘微漏、牙髓刺激、物理性能不足。嵌体修复中,复合树脂的聚合反应发生在口外,消除了材料固化收缩对粘接的影响,提高了修复体与窝洞的密合度和边缘封闭性。树脂材料在体外可以进行Ⅱ期固化,使聚合反应更加完善,提高了材料的机械物理性能。修复体固化后可以在口外进行打磨抛光,操作更加便利,能更好地恢复牙齿解剖形态和邻接关系。

与金属嵌体相比,复合树脂嵌体色泽美观,不会同口内其他金属修复体之间产生微电流。

金属嵌体

金属嵌体(metal inlay)是金属全冠和部分冠共同被作为牙体修复的修复体或牙列固定桥修复的固位体,其制作材料先后采用金合金、钴铬合金、钛合金等。金属嵌体可铸造性强,延展性好,机械性能与釉质非常接近,制作出的嵌体坚韧而不易折断,同时又可避免对牙合过度磨耗,保护余留牙的健康,维持正常的牙合曲线。贵金属合金的生物相容性好,化学性能稳定,在口腔环境中不易分解,不易腐蚀,极少对牙龈及牙周组织产生不良刺激,但随着人们美观要求的提高,金属嵌体因其美观性差、边缘线长、牙体硬组织切割多、制作不便等问题应用受到限制。

适应证

金属嵌体适用于牙齿有明显磨损症状及夜磨牙患者、邻面洞过大,银汞合金充填修复体多次折断者,尤其是邻面相吻合的窝洞,可作联嵌体;固定桥的基牙已有龋坏或要放置栓体,栓槽附着体者,可以设计金属嵌体作为基础固位体。对美观要求过高者、前牙区缺损的修复、青少年的恒牙和儿童乳牙,因髓角位置高不宜作嵌体,以免损伤牙髓者、缺损区范围小而表浅者等均为禁忌证。

金属嵌体的制备

洞形预备与复合树脂嵌体相比区别在于箱状洞形的轴壁仅微向牙合面外展2°~5°,甚至可彼此平行;底平,壁直,点、线、角清晰;一般在洞缘釉质内预备出45°的短斜面,宽度约1.5mm,利用金属的延展性,在粘固前可以研压得与牙体很密合;在各轴壁可预备出钉、沟等特殊固位形加强固位。

蜡型制作是制作嵌体的重要步骤,制备的蜡形应达到如下要求与预备的洞形完全密合,没有缺陷;尽量恢复患牙的正确解剖外形,边缘整齐无菲边;建立良好的咬合及邻牙接触关系;表面光滑,残余应力少,蠕变达到最低强度,体积恒定,外形不变。

为了加强粘接效果,粘固前金属嵌体应作特殊处理,如组织面喷砂,电解蚀刻,涂布金属表面激活剂、偶联剂。传统采用的磷酸锌粘固粉对牙髓刺激较小,是电、热的不良导体,对牙齿和金属材料的粘接力较低。聚羧酸锌粘固粉对牙髓刺激性小,粘接力较高。树脂类粘接剂近年来也用于金属嵌体。不论何种粘接剂,均应在有效期内,严格按说明使用。最大粘接剂厚度一般不得超过30μm。

金属嵌体的特点

与复合树脂嵌体相比金属嵌体的显著优点在于机械性能好,长期承受咀嚼压力而不折断。可做固定桥固位体。但因美观性差,牙体组织切割多,应用减少。

CAD/CAM嵌体

20世纪70年代法国人Duret等首次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作(computer aided design/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CAD/CAM)概念引入了口腔医学。80年代中期相继出现了多个研究系统,如法国的Duret系统、瑞士的Cerec系统、美国的Rekown系统等,用这些系统可在30~110分钟内为患者制作出可切削的陶瓷或金属嵌体。

一、CAD/CAM系统的制作原理:利用光-电原理将牙体预备后的三维形态以光电采集工作端采集信息,形成光学印模,将光学信息数字化输入计算机,在屏幕上显示三维立体图像及光学工作模,然后再在图像上确定修复体的雏形,经仔细修改后形成计算机蜡型。计算机把这些信息作为控制参数输入一台微型自动铣床,把事先固定好的修复材料切削成修复体形状,完成修复体制作。

二、CAD/CAM嵌体的特点:CAD/CAM嵌体是生物医学工程中高技术的结晶,摆脱了义齿制作繁琐的工艺,减轻了劳动强度。患者只需就诊一次,即完成了修复,节省了时间。修复过程中,自动化程度高,除牙体预备外,义齿制作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嵌体外形精确,与洞壁密合度高,边缘微漏小。义齿制作中不需印模材料、暂冠及技工室,因此节省了人力、物力。嵌体完成后修改、加工、调整也十分容易、方便。

三、CAD/CAM嵌体的制备:牙体预备的要求与制作材料相关,使用金属材料则同金属嵌体,陶瓷材料则同瓷嵌体。修复体在铣床上完成后,取下、切掉修复体上夹具卡抱柱,手工磨光。若为陶瓷,根据需要在烤瓷炉内上釉,口内试戴适合后常规粘固完成。

其他类型的嵌体

瓷嵌体

瓷嵌体最早出现于1913年,因制作困难失败率高,使用很少。随着制作工艺及材料学的发展,瓷性材料特有的优越性,瓷嵌体在临床应用增加。陶瓷作为口腔修复材料具有极佳的生物相容性、优良的耐腐蚀性和耐磨损性,尤其是其独特的美学性能是金属材料和其他高分子材料无法比拟的。IPS Emp ress是一种白榴石强化型热压铸入玻璃陶瓷,具有良好的半透明性、与釉质相似的磨耗强度以及边缘适应性好等优点。半透明性高,当透射光抵达牙本质,散射光与表层色、釉质的反射光相混合,可以产生与天然牙一致的光学效果。IPS Emp ress瓷嵌体牙合面磨损程度在2年内的随访中与对侧同名天然牙的磨耗程度一致。IPS Emp ress的耐磨性与釉质接近,不会引起天然牙的过度磨耗。因此,IPS Emp ress瓷嵌体更有利于牙体组织的健康。值得注意的是,IPS Emp ress全瓷系统在临床应用时应严格掌握牙体预备原则和各项操作规则,确保充填修复体的强度,应慎重选择适应证,严格按照修复原则进行设计、预备和操作。临床上使用IPS Emp ress可铸玻璃陶瓷嵌体修复后牙Ⅱ类龋洞的近期疗效令人满意,但同时也存在费用较高、对技工技术要求高、临床不易推广等缺点。与复合树脂嵌体相比,瓷嵌体与洞壁的边缘更密合,微漏小,耐磨性强于复合树脂嵌体;瓷嵌体较复合树脂嵌体脆性大,易折裂。瓷嵌体一旦制作完成,修改、调整不容易;瓷嵌体的制作较复合树脂嵌体繁琐。

金-瓷嵌体

金-瓷嵌体是一种目前临床应用较广且修复效果较好的嵌体,结合了金属嵌体与瓷嵌体的优点,具备了良好的机械性能和美观性,边缘微漏明显减少。

嵌体修复面临的问题

嵌体修复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解决。①临床操作仍然比较费时,且操作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复诊,增加了患者费用;②嵌体洞形制备常意味着比直接充填树脂修复去除更多的牙体硬组织;③粘接剂与嵌体之间的粘接程度还不清楚,粘接剂的持久性尚未被评价。与嵌体粘接剂有关的一些问题如暴露边缘的磨损与退变,吸水与变色等尚需研究;④嵌体的临床寿命目前还需要更远期的临床观察。

(李继遥 王人可 李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