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膜吸吮线虫的成虫主要寄生在犬、猫的眼结膜囊及泪管中,偶尔寄生于人眼。雌虫在终宿主眼眶内产出幼虫,在眼分泌物中的幼虫被中间宿主绕眼果蝇舐食进入蝇体内,经2次脱皮发育为感染期幼虫,移行到蝇的头部口器。当蝇再吸吮人或其他动物眼部时,感染期幼虫剧烈运动突破喙进入宿主眼结膜囊,经15~20天逐渐发育为成虫。结膜吸吮线虫早期的症状和体征轻微,成虫寄生于人眼结膜囊内,多侵犯一侧眼,由于虫体的机械性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刺激及继发细菌感染等,可引起眼结膜炎症反应及肉芽肿形成。患者可有眼部异物感、痒感、流泪、畏光、分泌物增多,一般无视力障碍。如果寄生于眼前房,患者眼前可见丝状物飘动,并有眼睑水肿,结膜充血、发炎或形成小溃疡面,还可继发青光眼,眼压升高、视力下降等。因此,眼部有异物感、刺痛、畏光、分泌物增多等症状也要考虑结膜吸吮线虫感染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