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猪囊尾蚴病(cysticercosis cellulosae),俗称囊虫病(hydatid disease)是由猪带绦虫的幼虫—猪囊尾蚴寄生人体引起的。猪带绦虫生活史中需要两个宿主,人是其唯一的终宿主,猪是其中间宿主,由于其囊尾蚴也可寄生人体,所以人亦可作为猪带绦虫的中间宿主。人是由于误食由猪带绦虫卵或孕节污染的食物或饮水而感染,或者人体内原有猪带绦虫的寄生,孕节中的虫卵散落于肠道内,虫卵在肠内孵出六钩蚴,侵入肠壁进行入血液循环,分布于机体各器官组织寄生发育为囊尾蚴,造成损伤,引起各部位的囊虫病。最常见寄生部位有皮下组织、肌肉、脑和眼等。

尾蚴可寄生于眼的任何部位,以眼球深部玻璃体及视网膜下最为常见。患者表现为视力障碍,或有异物飘动感,一旦虫体死亡释出大量异性蛋白抗原,致使患者眼部产生剧烈炎症反应,而致眼睛失明。因此,对患脑囊虫病的患者更要注意检查有无眼部囊虫的寄生,以免在服药治疗脑囊虫病时,误杀了眼部的囊虫而导致失明等严重后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