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表血管黏液瘤

临床症状

浅表血管黏液瘤(Superficial Angiomyxoma)好发于成人头、颈或躯干,在外阴部位也常见,一般不发生于指(趾)部。皮损常单发,直径>1~5cm,表现为生长缓慢的真皮及皮下局限性结节和肿块,其上皮肤正常,质软,可有波动。增大后可破溃。

浅表血管黏液瘤症状:头皮有一黄豆大肉红色结节

头皮有一黄豆大肉红色结节(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侯麦花提供)

组织病理

真皮或皮下组织见局限性境界不清的黏液样团块,无包膜,黏液基质小叶中散布梭形或星状成纤维细胞及数量不等的血管。周围散在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免疫组化显示肿瘤细胞波形蛋白、因子XⅢ、CD34等不同程度阳性。

肿瘤位于真皮内,界清,有胶原包绕

肿瘤位于真皮内,界清,有胶原包绕(HE染色×40)(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侯麦花提供)

整个肿瘤内充满黏液样基质,其间散在星形及纺锤形细胞

整个肿瘤内充满黏液样基质,其间散在星形及纺锤形细胞(HE染色×200)(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侯麦花提供)

肿瘤内和边缘纤维束内有丰富的薄壁小血管

肿瘤内和边缘纤维束内有丰富的薄壁小血管(HE染色×400)(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侯麦花提供)

治疗

手术治疗后可复发,复发率约2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