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袭性血管黏液瘤

临床症状

侵袭性血管黏液瘤(Aggressive Angiomyxoma)多见于21~40岁的女性,皮损好发于外阴或会阴部位,其次是累及阴道及盆腔。不到5%的男性患者皮损发生于阴囊、会阴或腹股沟。肿瘤生长缓慢、无自觉症状,肿瘤的直径多为10cm以上。由于肿瘤的压迫可导致泌尿生殖系统及肛门直肠的症状。

组织病理

肿瘤呈侵袭性生长,可见肿瘤细胞位于黏液样基质中,细胞呈小的梭形或星形,胞质淡染,界限不清,胞核呈小泡状。无细胞异型性,核分裂象少见,其中有较多大小不一的血管,管壁增厚,常有玻璃样变。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肿瘤细胞对平滑肌肌动蛋白和结合蛋白呈阳性。

治疗

女性患者由于肿瘤呈广泛浸润性生长,很难完整切除,因此,30%以上的患者局部复发。目前尚未有转移的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