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液瘤(Myxoma)

软组织黏液瘤较多发生于肌肉或皮下,主要由星形细胞、网状纤维及大量黏液组成。此瘤无论从组织结构上以及黏液所含的化学成分(大量玻璃酸)上,都与间叶组织相似,故一般认为它是原始间叶组织发生的肿瘤。

临床症状

常见于四肢,偶见头、颈或肩部。损害为单个肉色或白色结节,直径约为1cm,偶有波动感,可破溃,一般生长缓慢,不发生转移。局部可呈轻度浸润性生长,术后一般不复发。

组织病理

肿瘤周围有纤维包膜,但不完整。瘤细胞少而疏散分布,胞体很小,呈圆形或星形。胞核固缩深染,呈圆形或梭形,不见核仁,胞质少,淡染伊红色,边界不清,有丝状小突起。间质内除网状纤维和少量胶原纤维外,有大量黏液,血管不多。

诊断及鉴别

主要依靠组织病理检查确诊,诊断时应特别慎重,因为几乎所有软组织肿瘤如脂肪肉瘤以及神经纤维瘤等都可发生黏液变性,应仔细寻找向其他软组织细胞成分分化的迹象,以资鉴别和确诊。

治疗

手术切除为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