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干分叉和多生毛经常被同时描述,但是否为同一种疾病一直存在争议。

毛干分叉由Weary于1973年首先描述,是一种不常见的毛干发育异常。可能是在生长期,毛乳头由单个毛乳头变为双毛乳头,随后又恢复为单个毛乳头。结果,产生1根毛干,然后分叉成2根,随后又合为1根。每一分枝有各自的毛小皮,粗细不同。毛干分叉一般发生在头发,而不发生在胡须。临床上毛干不定期地间歇性分叉,每次分叉产生2条平行的分支,这2条分枝可以再次聚合形成1根毛发。分叉后的每一分枝被各自的毛小皮完全包裹。

多生毛由Pinkus于1951年首先描述,可能是生长期的毛乳头由单乳头变为双乳头,生成2根毛发,共同穿出同一毛囊,这种情况十分常见,在一些发育不良或正常情况下均可发生。少见的是,毛乳头分裂为4个或8个毛乳头,从而产生4根或8根毛发,穿过同一毛囊。本病常发生于胡须部位,但在儿童常发生于头皮。临床上同一毛囊内可生长出2~8根毛发,不同粗细的毛发共有一个外毛根鞘,但各自具有内毛根鞘和毛小皮。临床上需与小棘状毛壅病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