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发纵裂症又称“羽状脆发症”,俗称“头发分叉”,往往多见于青年长发女性。

病因及发病机制

皮脂腺分泌油脂并经导管排入毛囊,到达毛干,其对毛干有滋润及保护头发不致开叉的作用。如果头发过长、经常烫发或吹热风、用强碱性肥皂洗发过于频繁、身体状况不佳以及头发生长所必需的某些营养成分不足时,油脂分泌发生失调或油脂不能到达头发末梢,导致发梢分叉。

过度搔抓头皮、拔毛癖或其他毛干异常时亦可出现毛发纵裂。

临床症状

主要见于青年女性,尤其是长发者。病发一般较干燥,在发梢部分出现分叉现象,甚至分成细丝状,外观类似羽毛状(图3-25-17)。

毛发末端分叉成细丝状

诊断治疗

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结合在放大镜或显微镜下见到毛发末端纵向开裂,本病不难诊断。

治疗:减少对头发及皮脂腺的物理性和化学性损伤,减少烫发频率,尽量不用强碱性洗发剂洗发,洗发时水温不宜过烫。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和铁、锌、钙、铜、碘等头发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积极治疗拔毛癖或其他毛干异常的疾病。

将头发末端纵裂部分及距分叉处约2cm外观正常的头发剪去。修剪时,要求剪刀口锋利,否则头发剪口不齐会更易分叉。修剪的方向尽量与毛干方向垂直,减少剪后继续开叉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