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刺毛发首先在1910年由Pinkus报道并命名。本病的发病机制不清楚。因为毛发的远端双弯曲,类似于步枪上安装的刺刀而得名。

临床症状

由于纤细的发梢和膨胀的纺锤处毛干脆性大,容易折断脱落,所以本病很少被人注意。Pinkus发现1%正常人群可出现枪刺状发,有时可能高达16%。另外,枪刺毛发还可见于脂溢性皮炎、湿疹和鱼鳞病等患者,男性雄激素性脱发患者的枕部也可出现枪刺毛发。儿童在发热性疾病后也可出现枪刺毛发。

本病主要累及头发,偶尔也可累及眉毛、面颊部和下肢的体毛。病发的特点为从发梢到毛干近端依次表现为线样尖端的发梢、纺锤样的膨胀、纺锤后的颈部、正常直径的毛干。发梢细,有色素减退,大约3mm的长度。其后的膨胀呈纺锤形,2~3mm,肉眼可辨,手指也可以触摸出膨大的感觉,此处的毛干色素加深,发干纠结。电子显微镜下可见到毛皮质细胞排列紊乱不规则,轮廓模糊。膨胀的近端可以见到毛干色素变浅,其直径较周围正常毛干要略细。一般枪刺毛发比正常毛发短,长度很少超过8cm,其断端纤细,类似于扫帚或呈丝状,也可以呈光滑的半球形。

治疗:加强毛发护理,减少机械性损伤,有全身疾病的应积极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