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黑子又称老年性雀斑(senile freckle)、原位黑素瘤(melanoma in situ)、非侵袭性黑素瘤(noninvasive melanoma)、Dubreuilh癌前局限性黑变病(Dubreuilh's melanosis circumscripta precancerosa)、Hutchinson雀斑(Hutchinson's freckle)。Hutchinson于1890年首次报道本病,通常发生于50~70岁老年人,无性别差异。皮疹处黑素细胞不典型,处于癌前期或称原位恶性黑素瘤。发病原因与日光中紫外线对黑素细胞的累积致突变作用有关。皮疹好发于慢性日光损伤的皮肤,以曝光部位为主,特别是面部中之颧部,也可见于躯干、四肢,偶及眼结膜、口腔和女阴黏膜等,为单个色素斑,颜色褐黑不匀,边缘不规则,可向一边侵袭性扩展,而另一边自行消退。可由初期的6mm,在数年内缓慢扩展至6cm。其临床特点可归纳为ABCD(A为不对称,B为边缘不规则,C为颜色多样,D为直径>6mm)。约近半数患者于病后10~15年发展为恶性黑素瘤,据统计约占全部黑素瘤的5%。

组织病理示早期损害见表皮突变平,黑素细胞增大、异型;继而黑素细胞增多、不规则分布于表皮真皮分界处,进而异形黑素细胞呈灶性聚集并向表皮浅层移行;最后黑素细胞更不典型,演变成原位恶性黑素瘤。约1/3损害的黑素细胞穿过基底膜,侵入到下方而发展为黑素瘤并有转移可能。

密切观察皮损演变情况,必要时可酌情选用手术、激光与冷冻等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