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形细胞血管内皮瘤

梭形细胞血管内皮瘤(Spindle Cell Hemangioendothelioma)于1986年由Weiss和Eninger首先报道,兼有Kaposi肉瘤和海绵状血管瘤的特点。

临床症状

好发于四肢远端,也可累及肩部和外阴等部位。损害表现为皮内和皮下组织多发性结节,病程缓慢,可达几十年。治疗后可局部复发,很少转移。

组织病理

肿瘤组织由两种成分组成,一种为海绵状血管腔隙,呈不规则扩张,管壁薄,含有血液和血栓;另一种为梭形细胞,胞质淡染,胞核伸长,深染,核仁不太明显。细胞排列紊乱和交错成束状。还可见组织细胞样内皮细胞,呈小团块状,这种细胞胞质丰富,核圆形呈空泡状,有的细胞有胞质内管腔形成。此外,尚可见红细胞外溢和含铁血黄素沉积,此瘤无不典型细胞。

诊断及鉴别

在组织病理学上应与Kaposi肉瘤区别,此瘤有特征性扩张的血管腔隙和细胞无不典型性,可以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