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息肉样皮肤纤维瘤

非典型息肉样皮肤纤维瘤(Atypical Polypoid Dermatofibroma)系根据临床和组织病理命名的一种皮肤肿瘤,是皮肤纤维瘤的一个变型。肿瘤发生于下肢,呈息肉状,以短蒂与浸润性的基底相连接,组织病理呈典型的皮肤纤维瘤样变化。

临床症状

病程缓慢,可长达十余年,好发生于下肢,呈棕色或肤色的有蒂肿块,息肉状或圆顶状,可见出血,肿块未生长之前局部可能是一个色素沉着的斑点,后缓慢向外生长,逐渐增大,可高出皮面10cm以上,其基底部较硬。

组织病理

肿瘤位于真皮内的基底部分由胶原纤维束和梭形细胞组成,肿瘤的向外增生部分可见增生梭形细胞密集排列成板层状或旋涡状,有些细胞胞核多形,染色质粗大、深染,核仁明显,可见灶性出血伴炎症反应。真皮内瘤组织与表皮之间有一境界带,表皮呈不规则增生。

诊断及鉴别

诊断要依据临床和组织病理。需与皮肤不典型皮肤纤维瘤鉴别,此瘤多发生于中年人的四肢和躯干,息肉样或高起圆顶状,上覆光滑完整皮肤,直径0.5~1.6cm,病理组织仅有少量非典型细胞,胶原纤维粗,排列紊乱。另要与不典型纤维黄色瘤及皮肤血管样纤维组织细胞瘤鉴别,后者也是皮肤纤维瘤的一种亚型,发生于四肢,具蓝色、黑色或暗色结节,有时伴有疼痛,生长迅速。病理变化主要为成纤维细胞和组织细胞组成板层状,有少量胶原组织、泡沫细胞及散在炎细胞,并见明显的含铁血黄素沉着,组织间隙充填了血液,缺乏内皮细胞,围绕以成纤维细胞、组织细胞和巨细胞。

治疗

手术切除后植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