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猎反应是1930年Thomas Lewis提出的一种综合征,系冷引起的不多见的皮肤血管扩张反应。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因暴露于冷空气中引起,偶尔局部受压可加重。

Grant和Lewis等多数学者均主张打猎反应是通过动静脉吻合引起的,最明显的打猎反应见于动静脉吻合数量最丰富的肢端部分。指(趾)浸于冰水中,最初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如受冷时间明显延长,则有下列因素可引起血管扩张:

  1. 来自分布很多弱的疼痛纤维所发生的轴索反应;
  2. 冷明显抑制了血管平滑肌对所释放的肾上腺素能的敏感性,从而减弱了它们对血管的影响;
  3. 受冷至10℃以下,引起抵抗血管的肌原活动性进行性受抑制,从而导致被动的血管松弛和扩张;
  4. 早期组织损伤所造成的血管扩张化合物被释放。Dana等(1969年)认为打猎反应是一种正常的保护性生理机制。

若对寒冷的这种保护性反应过度加剧时,便出现了肢端不适和皮肤颜色的变化。对于适应冷环境者,虽有明显的打猎反应,但受冷肢端很快变得温暖,并在继续受冷的状况下维持较暖的温度,故很少出现临床症状和不适。

症状表现

本病发生在冬季,足趾部皮肤有红斑、肿胀,以趾末端部明显,但此前无苍白或随后发绀的表现。症状在午后和傍晚发展至高峰。伴发症状有局部烧灼、刺痛或疼痛感。损害常两侧同时发生,或初发于第一足趾,可迅速累及全部足趾。当在春季和夏季气候温暖、穿着宽松的鞋子时,症状可明显减退或完全消失。

实验室检查:血冷凝集素和冷球蛋白均阴性。

诊断治疗

诊断:应与Raynaud病、Raynaud现象、异常蛋白血症、冻疮、肢端发绀症相鉴别。

治疗:季时手足应保暖,鞋子不应过紧。加强锻炼,适应冷环境。抬高患肢可明显减轻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