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抗原抗体反应的影响因素较多,主要有两个方面:抗原抗体的自身因素和反应条件的影响。血型抗原的理化性状、抗原决定簇的数目和种类均可影响血清学反应结果。抗体是血清学反应中的关键因素,来自于不同动物的免疫血清(抗体)的反应性有差异;而特异性和亲和力是影响抗体反应性的关键因素,它们共同影响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抗原抗体在合适的浓度中才会出现明显的反应结果,由于抗原抗体比例不合适而导致假阴性的现象,称为带现象(zonephenomenon)。出现在抗体过量时,称为前带(prezone),出现在抗原过剩时,称为后带(postzone)。各种反应条件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温度影响平衡常数,会影响反应速度。通常在血清学试验中,为了促使沉淀物或者凝集物的形成,常用低离子强度介质或各种缓冲液作抗原及其抗体的稀释液及反应液,以中和胶体颗粒上的电荷,使胶体颗粒的电势下降,离子强度减小,来加快抗体与抗原结合的速度。

大多数血型抗体的效价会因离子强度的降低而提高。血型抗原抗体反应溶液的pH应尽量接近生理状态下的pH,即7.35~7.45,过碱或过酸均可导致血型抗原抗体的反应性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蛋白质具有两性电离性质,因此每种蛋白质都有固定的等电点,适当的电解质缓冲液是抗原抗体反应出现可见的沉淀或凝集现象的重要条件。反应系统中电解质浓度过低不易出现可见反应,过高则会引起非特异性蛋白质沉淀。适当的振荡和搅拌也能促进抗原抗体分子的接触,加速反应。试验过程中,选取适当的时间观察结果,同一试验在不同的时间观察,结果可能会不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