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体红细胞是免疫活性细胞,具有调节免疫作用。它通过多种途径参与人体负载的网络状免疫防御机制。红细胞可以识别携带抗原,通过红细胞膜C1补体受体(CR1)参与黏附免疫复合物,将其带到肝脾,免疫复合物被巨噬细胞吞噬,使人体血管内的“垃圾”——病理性循环免疫复合物被清除,是体内携带、运输及清除循环免疫复合物的主要细胞。红细胞通过CR1的蛋白质还能黏附病毒、细菌,使其悬浮于血液循环中,更易被吞噬细胞捕获,从而提高了机体免疫功能。红细胞可以增强T淋巴细胞的免疫应答,促进巨噬细胞对免疫复合物吞噬作用。红细胞膜表面具有过氧化物酶,对免疫复合物起着杀伤作用。此外,红细胞的数量是白细胞数量的1000多倍,血液循环中80%以上的CR1存在于红细胞表面,故红细胞与循环免疫复合物相遇的机会比白细胞大500~1000倍,清除体内“垃圾”的任务主要由红细胞承担。红细胞免疫黏附功能在抗疾病、抗肿瘤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当红细胞免疫黏附功能低下时,会出现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脉管炎、肾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恶性肿瘤等疾病。红细胞的免疫自成系统,是机体重要的免疫活性细胞。红细胞与白细胞两大免疫系统的相互合作,共同维护着人体的健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