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宿主的抗病毒免疫防御系统包括非特异性抗病毒免疫和特异性抗病毒免疫。

非特异性抗病毒免疫

是机体抵御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皮肤、黏膜、血脑屏障等机体的一些生理屏障可阻止病毒侵入机体,在病毒感染的早期即发挥抗病毒效应,能抑制早期感染的细胞内病毒复制。参与非特异性抗病毒免疫应答的细胞包括免疫细胞如吞噬细胞、NK细胞、树突状细胞等;此外,很多免疫分子也参与该防御过程,主要包括:

细胞因子

细胞因子是重要的抗病毒分子,可由多种细胞产生,包括IFN-α、IFN-β、TNF、IL-12等;

趋化因子

趋化因子是一类能够吸引免疫细胞发生定向运动的小分子蛋白质,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进入组织后能通过趋化因子促使吞噬细胞向病原体入侵部位或炎症部位运动。趋化因子可由免疫细胞和非免疫细胞产生;

防御素

防御素是一组耐蛋白酶的分子,对有包膜病毒具有直接杀伤活性。

特异性抗病毒免疫应答

病毒的抗原性强,感染后能引起机体产生特异性抗病毒免疫应答,包括:

体液免疫

病毒感染后,最先产生IgM类特异性抗体,后期出现IgG类抗体,经黏膜感染在黏膜上皮细胞中复制的病毒可诱导局部IgA抗体的产生。在感染早期,抗体可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的受体结合,在感染过程中抗体可中和自病毒感染细胞释放的游离病毒;

细胞免疫

机体主要依赖细胞免疫清除病毒感染的靶细胞。细胞免疫中有杀伤性T细胞、辅助性T细胞和调节性T细胞等,杀伤性T细胞直接杀伤靶细胞,辅助性T细胞释放细胞因子发挥作用,调节性T细胞维持细胞免疫的平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