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昔洛韦

阿昔洛韦为一种病毒DNA多聚酶抑制剂,干扰疱疹病毒DNA聚合酶,对单纯疱疹病毒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复制有显著抑制作用。对急慢性皮肤黏膜单纯疱疹病毒感染都有效。对急性白血病病人化疗前常规做单纯疱疹病毒抗体筛选,阳性者给予阿昔洛韦预防,临床有效率达95%以上。故可用于单纯疱疹病毒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与阿糖腺苷相比,阿昔洛韦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并发带状疱疹感染的疗效较好,其止痛和病毒培养转阴较快,而且可缩短病程,促进疱疹愈合。同时,它对皮肤感染扩散亦有预防作用。

阿昔洛韦可供口服和静脉输注。药物进入人体后可迅速分布到全身所有组织,包括皮肤和脑脊液。在脑脊液中的浓度约为血浆浓度的50%,故对疱疹性脑炎亦能奏效。但阿昔洛韦主要对正在复制的疱疹病毒起作用,对潜伏期的病毒一般无效。因此,体内潜在的病毒不易被清除,停药后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感染仍有复发的危险。阿昔洛韦常用剂量:口服1 000mg/d,分3~4次口服;静脉给药每次5mg/ kg,加入液体中缓慢静脉滴注,每8小时1次。阿昔洛韦滴眼液用于预防和治疗疱疹性结膜炎。

更昔洛韦

更昔洛韦(ganciclovir)为一种强有力的病毒抑制剂。其抗病毒机制与阿昔洛韦近似,亦通过抑制病毒DNA多聚酶来干扰病毒的复制。更昔洛韦对疱疹病毒Ⅰ型、Ⅱ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EB病毒及巨细胞病毒均有效。用于治疗上述病毒所致的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更昔洛韦对免疫功能低下患者胃肠道巨细胞病毒感染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疗效;对巨细胞病毒肺炎疗效则不够满意。更昔洛韦最主要的毒性为导致粒细胞减少。用药后粒细胞减少者占75%,显著减少(小于1. 0×109/L)者占42%,且其发病率与剂量无明显关系。

大蒜制剂

近年来研究发现大蒜制剂药理活性非常广泛,不仅有抗细菌、抗真菌作用,其抗病毒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体外研究表明,二丙烯三硫或称大蒜新素对流感病毒及单纯疱疹Ⅰ型病毒有明显抑制作用,对巨细胞病毒有抑制作用,并且毒副作用小。静脉用大蒜素1ml/(kg•d),可以预防真菌及病毒感染。大蒜新素抗巨细胞病毒强度与更昔洛韦近似,且二者有协同作用。

干扰素

干扰素(interferon)的重要作用为抗病毒、抗细胞增殖及免疫调节。其抗病毒机制为抑制病毒的复制,它对流感病毒、EB病毒、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等感染有一定疗效。对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干扰素可防止皮肤病变扩散和减少感染后神经痛等合并症。重组干扰素α用量为每次300万U,每周3次,肌内或皮下注射。

阿糖腺苷

为嘌呤腺苷,有抗单纯疱疹病毒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但对巨细胞病毒则无效。

膦甲酸钠

有抑制疱疹病毒DNA聚合酶的作用,对单纯疱疹病毒Ⅰ型、单纯疱疹病毒Ⅱ型、单纯疱疹病毒Ⅵ型、EB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均有作用,对阿昔洛韦(无环鸟苷)耐药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亦有效。常用剂量60mg/kg,每8小时1次。但膦甲酸钠毒副作用较大,可引起多系统的不良反应,因此,用药剂量、给药间隔、连续应用时间须根据病人的肾功能与用药耐受程度给予调整。

其他

此外,许多中草药如穿心莲、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地丁、黄芩、紫草、贵众、大黄、茵陈、虎杖等也可用于抗病毒感染的防治。

(薛艳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