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国际上治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药物有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NRTI)、非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NNRTI)、蛋白酶抑制剂(PI)、融合抑制剂(fusion inhibitor,FI)和整合酶抑制剂。融合抑制剂是一种新兴的HIV治疗药物,可以是抗体、蛋白质、多肽,也可以是有机小分子,其作用靶点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跨膜蛋白gp41,在病毒侵染靶细胞的膜融合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HIV入侵细胞需要完成下述步骤,首先HIV包膜刺突糖蛋白gp120与靶细胞上CD4受体及CCR5(或CXCR4)相互作用,并发生变构;活化病毒糖蛋白gp41的融合肽,介导病毒包膜与细胞膜发生融合;核衣壳进入细胞质内脱壳,释放出病毒RNA进行复制。gp41介导的膜融合是一个多步过程,主要包括gp41解离变构、融合肽插入、卡结构形成和融合孔出现。针对这一过程设计的药物,可有效地阻断HIV-1病毒和靶细胞的融合,阻止HIV-1侵入细胞,从而抑制病毒的感染。因此在病毒感染的早期预防和治疗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