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耐受(immunologic tolerance)是指免疫活性细胞接触抗原性物质时所表现的一种特异性的无应答状态。在出生前或者新生儿生活中,比较容易获得耐受。这可能与T细胞、B细胞或者APC均未成熟有关。在免疫受损的个体中,如从辐射恢复健康的免疫缺陷的个体,也比较容易诱导耐受。T细胞比B细胞更容易诱导耐受,且这种耐受一旦获得,会持续很长时间。按照免疫耐受形成的机制不同,可以分为天然性免疫耐受和获得性免疫耐受。1945年,美国学者R.D. Owen发现遗传基因不同的异卵双生小牛各有不同的血型抗原,由于两者的胎盘血管融合而发生血液相互交流,呈天然联体共生。出生后,每一孪生个体均含有对方不同血型的血细胞而不排斥,成为血型嵌合体,彼此间互相进行植皮也不发生排斥反应。这种胚胎期形成的耐受,Owen称之为天然免疫耐受。另有学者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胚胎期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异型血细胞进入胎牛体内,引起抗原特异的免疫细胞克隆被排除,从而表现为对该抗原的特异性无反应性,即免疫耐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