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肌纤维瘤(Dermatomyofibroma)

皮肤肌纤维瘤(Dermatomyofibroma)临床少见,好发于年轻女性,发生于儿童的皮损少见,皮损多见于躯干上部和颈部,常呈单发结节和斑块,大多直径<4cm,呈肤色或浅色,偶呈线状分布,无明显自觉症状。肿瘤生长缓慢。皮损可类似斑块形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或瘢痕疙瘩。

组织病理

真皮内见束状的梭形细胞呈斑块样增生,真皮乳头层一般不受累,梭形细胞胞质嗜酸性淡染,胞核细长,1~2个核仁。梭形细胞可侵犯附属器,但不破坏其结构。有时可侵入皮下组织,少数肿瘤可见明显的出血。免疫组织化学显示肌动蛋白及钙结合蛋白阳性。

鉴别诊断

皮肤肌纤维瘤与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相鉴别,后者细胞嗜碱性更为明显,且更具有侵袭性。与神经纤维瘤也容易混淆,后者细胞更为淡染,细胞排列和表皮不平行。

治疗

手术切除,皮损切除后个别有局部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