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纤维瘤(Dermatofibroma)

皮肤纤维瘤又名结节性表皮下纤维化(nodular subepidermal fibrosis)、纤维组织细胞瘤(fibrous histiocytomas)、组织细胞瘤(histiocytomas)或硬化性血管瘤(sclerosing hemangiomas)等。为良性真皮内结节,由于成纤维细胞(或组织细胞)灶性增生所致,可能代表一种反应性病变,而不是真性肿瘤,往往伴有表皮增生。

病因及发病机制

皮肤纤维瘤病因不明。以往认为,凡主要因胶原纤维所组成的病变称为皮肤纤维瘤,而在肿瘤中含有大量脂质及含铁血黄素者称为组织细胞瘤。近年来,强调两者是一致的,成纤维细胞本身即有潜在的吞噬功能。电子显微镜下也证明,含吞噬作用的损害都是由成纤维细胞构成的。两者均属同一病变的不同发展阶段,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及组织病理变化,尽管有人认为皮肤纤维瘤是由于外伤后成纤维细胞的一种反应性增生性炎症,但因损害大多无消退趋势,故仍认为其本质属一种肿瘤。

临床症状

皮肤纤维瘤发病较常见,男女均可发生,一般发病于20~50岁,无遗传倾向,可自然发生或有外伤、昆虫叮咬史。通常单发,或2~5个,少数可多发,达百个以上。为硬的结节,直径<2cm,大多在0.5~1.5cm之间。质地坚实,高出皮面,呈扁球形或纽扣状,表面光滑。在个别病例中,其疣状或角化性损害可达3~5cm。本病最常见于四肢伸侧,上臂多见,但也可见于胸背及面部。一般为正常肤色、黄褐色或黑褐色。颜色较深的皮损中常含有大量色素,可与表面皮肤粘连,但与深部组织不连,可推动,一般无自觉症状,但有时可引起轻度痒感、不适或刺痛。可长期存在,罕有自然消退者,本病未见伴发系统病变。

皮肤纤维瘤(Dermatofibroma)症状

为单个结节,淡黄褐色,直径0.5~1.5cm

皮肤纤维瘤(Dermatofibroma)患者手部多发肉团,掌跖几十个呈扁球形、椭圆形、质地坚实的肤色结节

掌跖几十个呈扁球形、椭圆形、质地坚实的肤色结节(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钟桂书提供)

组织病理

表现为真皮内结节,无包膜,病变境界不清。由多少不等的成纤维细胞、幼稚的或成熟的胶原所组成。一般根据肿瘤内何种成分占优势,而将皮肤纤维瘤分为纤维型及细胞型。在纤维型的病变内,大部分是幼稚的胶原,多散在而不成束。成熟的胶原彼此交错吻合,不规则排列。有时成纤维细胞及胶原排成旋涡状或车轮状。细胞型的病变中,则可见大量成纤维细胞,而仅有少量的胶原纤维。约1/3的皮肤纤维瘤中,细胞内可显示脂质或含铁血黄素。不论是纤维型或细胞型,80%以上的病损中,其中央上方的表皮明显增生,此点具有诊断意义。

皮肤纤维瘤组织病理学改变:胶原纤维呈编织状,成纤维细胞核梭形,沿纤维平行排列

胶原纤维呈编织状,成纤维细胞核梭形,沿纤维平行排列(HE染色×100)

诊断及治疗

诊断:确诊主要取决于病理变化。临床上甚至类似恶性黑素瘤,病理上也需要与瘢痕疙瘩、纤维肉瘤、结节性黄色瘤或幼年黄色肉芽肿鉴别。此时需要临床资料结合病理来分析。

治疗:皮肤纤维瘤为良性病变,预后良好,一般不需要治疗,单个者也可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