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出现瘙痒、皮疹等皮肤改变,不能忽略妊娠非相关的普通皮肤病存在的可能性,如疥疮、丘疹性荨麻疹等。但确有一些皮肤改变与妊娠、产褥显著相关,不同于妊娠期的生理性皮肤改变或原有的皮肤病在妊娠期加重,应考虑为妊娠期特有的皮肤病。

妊娠期特有的皮肤病临床分类包括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妊娠类天疱疮(pemphigoid gestationis)、疱疹样脓疱病(impetigo herpetiformis)以及妊娠痛痒性炎症性皮肤病,如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等。妊娠类天疱疮详见本篇第十三章免疫性大疱病,疱疹样脓疱病详见本篇第十四章无菌性脓疱病,其他分述如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83.html